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屯兵医药股 首只医药行业基金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2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祎妮 上海报道

  “超级细菌”横空出世,再度点燃资金对医药板块的热情。

  8月13日,联环药业(600513.SH)开盘一个小时即封于涨停,而在从8月13日至25日的9个交易日里,该股出现六次涨停,区间涨幅达到76.34%。

  而公募基金扎堆医药股的境况更是空前。基金公司半年报的统计数据显示,对医药股最为偏爱的是封闭式基金基金通乾,其资产配置中高达42.91%的是医药股。而股票型基金中,兴业社会责任则以27.68%的医药股配置位居首位。

  基金对医药的追逐远不止于此,专门以医药行业为投资标的的行业基金也开始出现。

  8月30日,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将开始募集,该基金投资于医药保健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是国内首只医药行业基金产品。

  而疑问也随之而来,在众多公募基金追逐之下的医药股,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如何能够支撑不断被推高的估值?

  机构屯兵医药

  8月以来,医药板块区间涨幅达到5.62%,在全部板块中位居第7位,也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55%的跌幅。

  “医药行业是未来发展前景较为确定、增长空间较大的行业之一。人均用药水平的提高和政府对医保的投入将给医药行业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未来发展前景值得长期看好。” 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栩表示,在过去十年中,我国的医药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都在17%以上,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

  正是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汇添富首发一只医药基金。

  汇添富方面表示,2009年4月政府重启医疗制度改革,成为我国医药行业划时代的里程碑。新医改计划在三年内投入增量资金达8500亿元,这为医药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绝佳的契机。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国人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疾病谱的变化和人均用药水平提升等都将大大增加药品消费需求,未来十年我国药品市场有望保持20%的高速增长。

  该公司更是明确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医药保健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可期。”

  在该公司看来,与目前金融、能源等大市值板块相比,我国医药行业极具成长空间。“美国长期跑赢市场的行业只有医药和金融,而金融已在金融危机中遭遇重挫,英国长期跑赢市场的行业只有医药。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专业从事医药投资的基金在所有的行业基金里占比最大,医药行业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必配、占比最高的资产配置组合。”

  实际上,在医药行业基金方面,阳光私募已经先行一步。

  上海从容投资公司的从容医疗1期信托产品于今年6月30日正式成立,两个月来累计净值已达1.14元。

  初战告捷之后,上海从容投资又推出了从容医疗2期信托产品,该产品由吕俊、姜广策二人掌舵,目前已经进入募集阶段。

  更有私募屯重兵于医药股。

  桂林三金(002275.SZ)半年报显示,由前富国基金基金经理徐大成操盘的博颐投资,有四只产品在2010年2季度突然杀入桂林三金前十大流通股,累计持有桂林三金199.37万股,持仓市值超过5000万元。

  但博颐投资此番操作却被深套。以其建仓时的2010年2季度,桂林三金加权交易均价27.60元/股计算,桂林三金8月25日收报24.39元,博颐投资如果没有在下半年减仓的话,已然浮亏。

  估值之重

  基金公司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对医药股最为偏爱的,是封闭式基金基金通乾,其配置中高达42.91%的持仓是医药股。今年以来该基金更是取得正收益,收益率达到6.75%,远远跑赢指数,在同类26只封闭式基金中也高居榜首。

  而股票型基金中,兴业社会责任则以27.68%的医药配置位居首位,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为-8.71%,跑赢上证综指同期26.82%的跌幅。

  在众多机构的追捧下,医药股的估值压力已然存在。7月份医药板块的区间涨幅为6.49%,在全部板块中位居中游,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市场对医药板块估值过高的一种回应。

  而药品价格的下降,也令医药板块存在变数。

  王栩表示,“虽然医药行业未来将面临药品降价、反商业贿赂等系列调控政策,但不会动摇行业发展的基石,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洗牌,有利于行业龙头公司做大做强。”

  在其看来,我国医药行业在过去十几年中共经历25次药品降价,但仍然涌现出相当一批稳健持续成长、业绩突出的优秀上市公司,“我们相信新医改的系列政策将促使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出现分化,具备成本优势、品牌优势、营销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质医药企业最终将会胜出。”

  随着医药类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渐次发布,估值压力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据万德部分统计资料,截至8月18日,有64家医药企业发布了中报,营业总收入增速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华兰生物海普瑞两家;收入同比增速在50%-100%的有6家;30%-50%的有12家,0-30%的有34家,收入减少的有10家。

  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有10家;50%-100%的有6家;30%-50%的有20家;0-30%的有16家;增速为负的有12家。

  第一创业在其报告中表示,“总体来看,中报的业绩还是不错的,没有预期中的价格管理办法带来的企业业绩大幅下降,也缓解了医药板块的高估值。”

  对此,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买不到低估值高增长的股票,但可以买一些在管理模式上和公司治理上都很好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的成长具有可持续性,值得购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