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阶段性反弹机会仍可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16  东北证券

  东北证券 潘喜峰

  2010年前7个月,我国粗钢总产量高达3.75亿吨,同比增长高达18.25%。2010年7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5174.31万吨,同比增加2.17%,环比减少3.76%。

  从单月的情况看,粗钢产量已经连续两月回落,钢厂减产明显。但由于近期钢价的反弹,钢厂继续减产的决心仍需观察。就全年来看,我们仍维持粗钢总产量同比增长10%左右的判断。

  从库存的角度看,7月份以来,螺纹钢和线材的库存又经历了一波较为明显的减少。但板材的库存需求仍然不振,库存减少缓慢。从绝对量来看,库存依然偏高,仍将压制钢价的上行空间。

  7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迎来了一波反弹,从而结束了钢价长达3个月的下降。但由于钢铁需求面的情况仍无根本改观,因此对钢价在本轮的反弹空间暂时仍不宜期望过高。

  在钢价上涨的刺激下,钢铁股迎来了一波反弹。7月份,钢铁股的表现略好于上证指数的表现,但谈不上强势。

  进入8月份以来,钢铁指数明显和大盘趋于同步。

  目前普钢板块的PB为1.4倍左右,特钢板块为2.53倍左右。从股价的表现上看,特钢板块明显强于普钢。从绝对值的角度来看,整个普钢板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底部区域,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因此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由于年内第二个钢材的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因此钢铁股的阶段性反弹行情仍可持续关注。此外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的积极变化也可能给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

  投资标的选择仍然建议重点关注有资源优势的金岭矿业太钢不锈和产品偏向高端,盈利能力强,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小的宝钢股份大冶特钢

  风险:钢价反弹更多的是受成本因素的影响,而非需求方面有重大改变,因此反弹过程或有反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