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行业:保险资金运用进一步放开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8: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 李聪

  8月5日,保监会公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保险资金运用范围、资金运用模式、决策运行机制、风控监管都作出了规定。

  《暂行办法》中一定程度上放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限制,其中需要我们关注的有3点:

  1、原先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总资产的10%,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能超过10%,《暂行办法》中规定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上限为20%;同时将货币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进行了分开考量,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范围。

  2、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于不动产。

  3、保险资金可以做PE股权投资。

  《暂行办法》与以往规定相比,增加了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放宽了投资比例,保险公司在资金投资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虽然短期来看,这些自主权不一定立刻会有推升的效果,例如根据2009年报,国寿、平安、太保的权益类投资只为15.3%、10.8%和12.3%,低于20%的上限,但更多的自由对保险公司投资长期来看,是一个利好因素。

  按目前的股价,中国人寿隐含P/EV倍数为2.02倍,隐含一年期新业务价值乘数为16.65倍,预计2010年PB为2.92;中国平安按停牌前价格,隐含P/EV倍数为1.84倍,隐含一年期新业务价值乘数为11.18倍,PB为3.34;中国太保隐含P/EV倍数为1.71倍,隐含一年期新业务价值乘数为14.11倍,PB为2.35。都处于估值底部,向下空间已经很小。

  从业务面来看,3家公司上半年产寿险总保费同比增长11.7%、31.0%和47.5%。基于估值和业务发展2点原因,我们维持对保险行业“增持”的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