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将再掀并购潮 四大特征贯穿重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3:2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华

  6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听取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和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草案)》。会议指出,近年来,各行业、各领域通过企业合并和股权、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整合,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产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持续低迷,股指重心不断下移,但上市公司的股权置换、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等重组事件此起彼伏,成为弱势中的一大亮点。其中,龙江交通吉林高速承继原东北高速,实现了分立重组上市;冀中能源向大股东关联方增发,实现冀中能源所属煤炭业务的整体上市;东方航空以换股吸收德方式,合并上海航空;唐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邯郸钢铁承德钒钛两家上市公司,以及最近获证监会批准的盐湖钾肥盐湖集团换股合并等,无不成为弱势中投资者追逐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并购重组板块既是牛市中最好的攻击性板块也是熊市中最好的防御性板块。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股价日趋便宜,大幅降低了并购重组的成本,弱势反而容易成为重组黄金期。加上今年是央企整合大限,要将现在125家企业合成到80家-100家,预计下半年重组市场有望再次焕发生机,四大特征值得重点关注。

  特征一 增强企业区域优势

  5月初,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拟改革目前各州政府的“特许开采税”,推出税率高达40%的“资源租赁税”,使必和必拓、力拓等大型矿业公司受到较大冲击。

  众所周知,我国钢铁企业对铁矿石进口依赖程度去年达62.3%,今年1—3月,铁矿石进口约1.55亿吨,其中澳大利亚矿石占41.65%。由此可见,澳洲“暴利税”将迫使“两拓”铁矿石价格上涨,给中国钢铁行业带来更加高昂的资源成本。迫于行业生存和竞争的压力,国内众多钢铁企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整合之势。

  今年5月21日,国资委下发《关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国资委同意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联合重组。分析人士指出,从产业整合的角度来说,鞍钢地处辽东,与地处西南的攀钢联手,将使自己的产业布局在西南打开门户。而从产品差异化来说,鞍钢主业为铁矿与钢铁生产,产品以各类板材为主,而攀钢钢铁产品还包括型钢、棒线材、特钢等品种,更重要的是拥有丰富的钒钛资源,完全可以和鞍钢形成优势互补,完善产品结构,增强综合实力。

  随着中国钢铁业的并购整合,钢铁四强的竞争格局慢慢显现。东部地区有全国龙头老大宝钢;华北地区有唐钢、首钢联手做大;东北地区鞍本合作之后的规模优势也将显现;而地处中部的武钢也是国家钢铁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棋子,通过战略重组昆钢,在中西南地区形成竞争优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打造区域优势,已经成为中国钢铁业并购重组的潮流,收购方与并购方都在适应这个潮流。像鞍本之间的合作,可以产生地区的协同效应,形成价格竞争优势。而唐钢与首钢的合作同样也可以形成区域竞争优势,避免同业竞争。

  实际上,钢铁业的不断重组不仅可以形成国内的区域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有利于在铁矿石进口价格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特征二 提高企业市场地位

  近日,国家能源局以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多个涉及煤矿产能的文件反复提到年产120万吨的产能生死线,而日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能源规划中也指出,在“十二五”末期,我国煤矿产能要形成以年产120万吨的大型煤矿为主导地位的产业格局。这意味着煤炭行业的整合工作远没结束,未来煤炭行业的整合工作将会朝着更高的方向迈进,并且在后续的整合工作中,将会出现跨地区跨省域的大规模整合,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产业层次,促进煤炭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煤炭行业重组的方向是国有控制力的加强。从山西的试点可以看出,国有企业在煤炭行业重组中异常强势,背后可以看出国家对煤炭资源、开采、销售、调配环节进行控制的意图,集中的结果将是国有企业对煤炭资源的垄断。通过行业整合,煤价将步入坚挺时代,价格由软变硬。

  除煤炭行业的整合外,水泥行业的重组也风起云涌,如中材集团入主赛马集团、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参股同行冀东水泥;塔牌集团通过收购方式实现上下游的垂直整合等。

  2010年5月,冀东水泥公告显示拟收购ST秦岭。公告称经与秦岭水泥协商,拟正式启动秦岭水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目前公司已收到自秦岭水泥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户划转的6000万股秦岭水泥股票。虽然,2010年6月公司又公告披露,秦岭水泥资产重组方案尚不成熟,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希望通过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使公司立于不败之地。

  有观点认为,当前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不是普通的经济周期,而是行业的长期拐点,走向相对垄断是大势所趋。产能过剩背景下,并购整合是提高市场控制力的主要手段,而产能过剩、行业不景气也为并购整合提供了良机。

  特征三 加强企业自主创新

  去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重组协议,将中航下属的昌河、哈飞等5个汽车品牌业务并入原兵装所属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 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此次重组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颁布后,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合作。重组后,将基本达到《规划》提出的年产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目标,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规划》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将新能源汽车列为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重点。《规划》出台以来,我国已基本形成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3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测试评价能力。

  北京市出台的《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实施方案》中提出,2009年到2011年,北京汽车工业产值年均增幅将超15%,力争达到20%;努力使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实现跨越,成为国际领先的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为建成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打下基础。国内汽车专利大户长安集团提交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中国专利申请300余件。

  上海汽车应属于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先行企业,2010年3月上海汽车集团自主品牌南京浦口基地二期改建工程建成投产,荣威350轿车正式驶下生产线,将成为上汽自主品牌A级车型和小排量发动机制造基地。同时,上海汽车4月8日公告,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的过户及工商登记手续已经完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我国汽车产品总体的性能、标准及法规已经逐步与国际接轨。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

  特征四 发展企业核心技术

  除了钢铁、煤炭、水泥、汽车、电力等行业外,航天军工和信息技术两个板块整合预期同样强烈。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军工和信息技术等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并购重组,将呈现基于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更高层次方面发展特征。

  由于我国的航空航天业从规模上讲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俄罗斯的大国,但产品结构和先进程度与国外差距巨大,先进性高的新产品供给严重不足,核军工行业心能力欠缺。西方对我国军工装备等高技术出口的限制,因此,中国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加大航空航天产业上的投入。

  据数据统计,我国十大军工集团中已上市的资产比例不足16%,总市值3926亿元,合约570亿美元,仅略高于与波音公司480亿美元的总市值,因此,未来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仍大有可为。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个军工集团在很多业务板块中已有相关上市公司,而若将非上市资产重组后进行IPO将违背同业竞争原则,因此未来现有上市公司借助已有平台完成同类资产证券化的概率很高。

  自2008年一航和二航合并成中航工业,军工行业由此开始了大重组的时代。此后,中航工业将业务分成十多个板块,为逐步实现整体上市奠定了基础;兵器工业集团也提出按照“专业化、地域化、产研结合”的方针进行重组;航天科工将“抓好结构调整与深化改革工作”作为2010年三大任务之一,并成立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办公室;航天科技集团也明确在2010年工作中开展并积极推进对于资产的重组和上市工作。

  盘点2009年至今中航工业已启动的重组,已完成共有中航重机、洪都航空航空动力、中航三鑫、ST宇航五家上市公司;当前已通过董事会预案重组正式启动的有洪都航空、西飞国际成发科技、ST昌河、东安黑豹中航地产六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航工业专业化分工来看,预计未来将大概率成为业务板块上市平台的有哈飞股份、航空动力、中航精机贵航股份四家,分别注入中航直升机板块、发动机板块、机电板块和通用航空板块的资产。同时提醒投资者可以关注重组可能性高、注入资产良好的品种,如航空动力、新华光、哈飞股份、贵航股份、航天机电

  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天通股份(600330)也曾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通过加快投入和行业整合,做大做强磁性材料主业,实现软磁磁性材料全球规模第一、水平领先的战略目标;力争在3-5年内把公司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在3年内建成产业带动力和整合力强的电子制造服务以及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和制造基地。

  哈飞股份 直升机业务发展空间广阔

  上周五收盘,哈飞股份上涨0.59元,涨幅为2.95%,收盘价为20.61元。

  公司具有交通工具概念、基金重仓概念、航天军工概念。

  公司主要产品是直升机和支线飞机,主营产品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出口产品,并且被国家科技部等五部委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是中国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科研生产基地,浓缩了航空高新技术的精华,代表了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最新水平。

  公司被正式确认为波音787翼身整流罩全球唯一供应商,承担2007至2021年这一产品的全部交付任务,2007年2月2日,公司举行了波音787翼身整流罩首架份交付仪式,这一项目是公司首次与波音公司合作,公司正致力于扩大与波音公司的工业合作,已获得波音787另一零部件项目,由公司进行转包生产。

  中投证券给予哈飞股份“推荐”评级,看好直升机业务发展空间和整合机会。预计公司10-12年每股收益为0.26、0.28、0.29元,每股收益复合增长率约为6%;根据中航直升机公司“三年改革建基业”战略举措的内容,认为直升机公司的整体上市是明确的目标,作为其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公司具有整合平台的地位。考虑到公司未来的整合预期及直升机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给与公司未来6-12个月目标价格为30.00元,给与推荐评级。

  新华光 具有继续整合集团资产的潜力

  上周五收盘,新华光下跌0.12元,跌幅为0.75%,收盘价为15.86元。

  公司具有基金重仓概念、新能源概念、航天军工概念。

  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兵器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是我国陆军武器装备的主要研制、生产基地,同时也为海军、空军、二炮等诸兵种以及武警、公安提供各种武器弹药和配套装备,是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产业。兵器集团拥有研发、流通和生产企业140余家,并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百家海外分支机构。

  公司同时持有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1.215%股权。该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及成配套产品研究、制造国有高新技术企业,稳居行业前五名。

  银河证券给予公司“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0和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和0.70元。给予2011年30-35倍市盈率,同时考虑到公司有继续整合集团资产的潜力,可给予一定的溢价,公司合理估值为25元以上,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航空动力 具备垄断性和资产注入题材

  上周五收盘,航空动力下跌0.85元,跌幅为3.69%,收盘价为22.21元。

  公司具有交通工具概念、基金重仓概念、中盘概念、IGCC概念、关中天水概念、陕甘宁概念、航天军工概念、中字头概念。

  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是中国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和国家1000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研制生产了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发电装置、涡轮风扇发动机、燃气轮机。西航集团公司形成了以航空产品为主导,国际航空零部件生产、多元化民品和第三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公司产品开发形成了以剑杆织机、高速线材精轧机组、燃气轮机、风力发电机组、石化设备、铝型材等为主导、涉及众多行业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多元化的产品群。被列为国家863计划CIMS工程应用示范企业。

  政府推出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政策之中,新建、改建和扩建机场的项目就达到140多个。按照英国罗罗公司的预测,未来20年,仅中国民用飞机发动机的市场价值即高达340亿美元。20年内中国民航需要补充的机队数量在3000架左右,这对航空发动机来说,是一个持续的利好,因此全球性金融危机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招商证券给予公司“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公司作为A股唯一的航空发动机主机平台,具备垄断性和资产注入题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可以享受高于航天军工板块的平均估值水平。预计2010-2012年每股收益为0.38、0.48、0.65元。6个月目标区间为29-32元,维持 “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