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行业:前两月寿险保费 增速与规模成反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4:28  广发证券

  前两月寿险保费收入增长41%,或因新准则推出。

  一二月保费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人寿、平安、太保前两月寿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了15%、35%、57%,而扣除上述三家以外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平均增长了71%。

  我们分析由于新准则使得新单对当年利润有正贡献的原因,小保险公司无须刻意限制规模,是今年保费增长超预期的诱因。这也是今年保费收入增长与规模基本成反比的原因。我们预计2010年寿险市场的增速超40%,规模较小的公司增速或较高。

  三家中太保增速最高,或为重夺第三大寿险公司。

  虽然太保寿险前两月取得了同比增长57%的好成绩,市占率也由去年年底的8.3%上升到8.86%,但被新华和泰康赶超,寿险市占率由去年年底第三名下降到第五名。我们分析,随着几方对第三大寿险公司头衔的争夺,太保今年保费增速应不低于50%。

  平安转型,万能险占比降低,分红险占比上升。

  经过我们草根调研,一二月平安新单中万能险的占比出现了显著的下降,我们预计新单中万能险与分红险的比例由50%:50%转变为25%:75%。由于季报统计口径中万能保险需要拆分,因此一季报中平安已赚保费的增长或超预期。

  PE估值与内含价值背离。

  随着新准则的实施,按美国用PE估值与欧洲用内含价值估值出现了明显的背离,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当公司增发时:由于发行价格较高,对每股业绩基本没有稀释,但对每股新业务价值有明显的稀释。

  2、当销售需要拆分保费的万能、投连新单:由于内含价值计算时仍采用旧准则,因此对新业务价值有正贡献,而对业绩是负贡献。

  我们认为新准则下保险公司业绩与保险销售成正比,PE成为一个可比指标,PE估值的重要性在上升。而由于精算假设的差异,以及未采用新准则的标准,保险公司公布的内含价值可比性下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