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炭行业:把握股指期货带来的煤炭估值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25  长城证券

  政策负面影响已近最大化。1、2月份的货币政策转向引发了煤炭板块为时两个多月的调整。通过比较此次政策变化与03-04年和06-07年宏观调控的背景和出发点,以及对煤炭行业实际影响,我们认为,尽管当前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但由于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调控更多是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考虑,即使未来还存在一两次加息和准备金率的上调,也应该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其对整个二级市场和煤炭板块的边际效应应该已较小。当政策变化对板块投资的负面影响已经最大时,投资煤炭股的收益有望高于风险。

  行业面焦煤比动力煤乐观许多。2月份全球钢铁业产能利用率回升到80%,资源出口国对铁矿石和焦煤贸易定价方式的改变,将逼迫国内钢材继续提价。二季度钢材需求旺季将来临,当全球钢铁产能利用率达到85%左右的临界值以上时,全球焦煤价格都可能再上一台阶。而动力煤淡季,行业存在的两个亮点——西南干旱和河南煤矿整合,并不足以改变市场对于动力煤未来趋势的判断,可以关注区域性的投资机会,如贵州旱灾区的盘江股份,河南整合主体之一的神火股份,其当前产能相对较小,若其在资源收购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对公司未来产能扩张影响有望更显著。

  股指期货引发的行情。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时间点的确定,有望赋予煤炭板块阶段性的投资机会。煤炭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仅次于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后,大盘蓝筹股还存在上涨空间,煤炭股有望从目前的低估值回归到2010年20倍左右的水平,这可能是二季度煤炭股投资的最主要理由。基于此,我们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投资标的方面,建议选择神火股份、西山煤电平煤股份、盘江股份和冀中能源等趋势更好的焦煤企业,以及存在资产收购与重组机会的兖州煤业国阳新能

  板块的投资风险主要还是政策面的超预期。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两会之后一线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无论是政府在不远的将来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加大,还是放任、继续实质意义上的无作为,未来泡沫破灭时对整个经济的影响,都可能对整个市场和煤炭板块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而资源税无论税率最终确定为多少,对煤炭板块来说,都是一次性的影响,而非趋势性的机会和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