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电行业:低碳经济的首选投资标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4:28  全景网-证券时报

  投资要点:

  用电情况良好,电源电网投资增速不一:由于国网在2010年工作会议宣布2010年电网投资目标为2274亿元,同比下降25.65%。而我们预计今年电源投资将保持平稳,故电网与电源投资差距将又一次拉开,考虑到国网之前宣布的智能电网投资计划,第一阶段(2009年-2010年)预计投资5500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投资830亿元,我们预计今年全国电网总投资额度在3100亿元左右,而电源总投资额度在3500亿元左右,电网投资将低于电源投资10%。

  核电将成为低碳经济的首选投资标的:

  我们认为,今年核电将成为市场热点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核电具有“最干净、最方便、最安全、成本最低”的特点。

  2.我国核电进入大规模建设高峰的起始年;3.技术吸收顺利,自主化率大幅提高;4.具备了在内陆批量建设条件;5.核电市场化进程将加快;..核电设备厂商分享大蛋糕:如果按照2020年将实现核电装机7500千瓦来计算,未来将建6500万千瓦,预计核电设备投资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按照核岛、常规岛、辅助设备的比重分别为50:30:20,以及80%国产化率测算,市场规模分别为2250亿、1350亿、900亿元。即每年核电市场平均有400亿的采购额等待瓜分。

  国网招标结构将向“M型结构"发展: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的发布,我们认为国网招标结构将向“M型结构"发展,110kV和220kV未来订单将大幅下滑。我们的关注重点应该转向特高压、城农网和智能电网建方向转移。

  投资策略:

  核电行业我们建议关注两类公司,第一类是核岛、常规岛领域的设备制造领军团队,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中国一重(601106)、二重重装(601268),核岛、常规岛领域占核电投资比例高,技术集中,是投资核电大发展的最大受益者。第二类是辅助设备公司,主要以奥特迅(002227)、南风股份(300004)、中核科技(000777)和海陆重工(002255)为代表的辅助设备供应商,这些公司技术上处于同行业领先,并已经累积了项目经验和合作关系,在将来核电招标中将利用先发优势继续保持领先。进入核电建设的高峰期后,这些公司的业绩会逐渐释放。

  输变电设备主要围绕智能电网主题,智能电网受益先后顺序上,我们认为是“数字化变电站>柔性输电>智能电表>特高压设备。推荐特变电工(600089)、荣信股份(002123)。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