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大旱 火电替补水电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12  证券时报

  

  东方证券 陈舒薇 王 晶

  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省(区、市)都遭遇持续干旱,部分地区降水比往年偏少七至九成,主要河流来水之少创历史之最。秋、冬、春连旱使云南、贵州等省部分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干旱范围和强度均突破历史极值。

  截至今年3月10日,西南五省份耕地受旱面积达到7935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86%。目前五省份中广西、贵州旱情最为严重,水电利用小时同比下滑51%、65%。由这些区域中已出年报情况的小水电公司来看,文山电力自发电量4季度同比下降52%,全年下降18%,由此带来2009年业绩同比下滑37%。基于此,水电上市公司桂冠电力黔源电力、文山电力业绩2010年或继续受来水下滑的负面影响。

  相对而言,四川地区的来水情况较好,2009年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增7%,2010年1-2月份累计同比微降7%;长江流域三峡入库流量虽然1、2月份同比降19%、24%,但进入3月份后降幅不断收窄至去年同期水平。因此长江电力、水电项目位于四川大渡河流域的国电电力(1-2月份来水仅减一成)及四川地区的小水电业绩受水情影响有限。

  相对的,这些区域内及附近的火电机组将替补水力发电的空缺,利用小时出现大幅飙升。原来需要西电东送的广东用电市场因为旱灾开始向重灾区广西倒送电,因此,具有良好的进口煤炭地理优势的广东省,短期内不会因为飙升的利用小时而相应出现煤价大幅上涨,当地的发电量剧增由全国的煤炭来消化,因此发电量的超预期将直接体现在业绩中。

  目前行业整体估值优势不明显,考虑煤炭价格上涨,一季度火电行业重陷亏损概率较大,加之水电受旱情影响较大,行业整体业绩不容乐观。预期受区域用电增速、水电占比、发电机组投产、燃料等因素影响不同,行业内公司业绩情况将出现分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