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船舶制造:行业总产值增长幅度继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1:22  湘财证券

  船舶行业总产值增长幅度继续下滑。运行数据表明,2009年1-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484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船舶制造行业产值增幅为31.7%,船舶配套行业增幅为42.2%。从全年来看,船舶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幅度呈现下滑趋势,增长幅度逐步下滑说明延期交船现象目前正在行业蔓延,由于无货可运或融资苦难,船东具有“延期交船”的动机,延期交船的后果是造船周期延长,单月度造船完工量的下滑。

  承接新订单下滑幅度有所趋缓。1-12月,全国新承接船舶订单260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5%,降幅比11月数据提高6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下降55%),承接新订单下滑幅度优势趋缓,我们认为这是由于2008年同期基数效应所致。从单月情况来看,10月份、11月份、12月份分别承接新订单219万吨、383万吨、306万吨,环比增长没有明显规律,承接新订单是否出新实质性好转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领先指标尚未出现好转。从行业来看,行业领先指标——新船价格仍处于下滑阶段,尚未出现企稳情况,仍未出现好转迹象:

  从行业的另一领先指标——海运费指标来看,近期BDI、BCI等指数仍处于低位徘徊阶段,没有形成真正向上突破,这也说明行业的实质反转尚未来临。

  2010年船舶制造行业展望。从宏观环境来看,2010年全球经济情况将好于2009年,使得船舶新订单需求有望好于2009年,但2010年面临钢铁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影响,船舶制造行业面临的“融资难、接单难、交船难”现象在2010年上半年仍不会出现明显好转;从新船价格来看,经过2009年大幅下跌,我们认为2010年新船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预计新船价格将在2010年下半年有所企稳;从盈利情况来看,我们预计2010年我国船舶制造行业收入将有所增长(预计为15%左右),但盈利状况仍不乐观(预计增长5%左右);基于此,我们依然维持对行业“中性”评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