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行业:农产品价格对食品价格和CPI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46  中投证券

  投资要点:

  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蔬菜、粮食和水产品上,另有一些占CPI权重大的肉禽及其制品和油脂分别属于微跌和温和上升。与07/08年那次农产品上涨不同,07/08年那次是肉禽、蔬菜和油脂对食品价格和CPI影响最大。菜和粮乃生活必需品,且过去定价偏低,我们认为现在的上升将会持续下去。

  农产品各细项占CPI的权重,国家统计局每年依情况适时调整。我国CPI构成的八大类食品类参考权重为32.74%,食品构成的各细项主要是肉禽及其制品、粮食、蔬菜、水产品、鲜果、油脂、调味品、鲜蛋等。粮食各细项中,大米占CPI权重为1.56%,几乎占了粮食权重的一半;猪肉占CPI的权重为3.03%,不到肉禽及其制品的一半。

  白糖和棉花价格并不对食品价格和CPI产生直接影响。白糖和棉花是09年涨幅较大的两个农产品。但依照农产品各细项占CPI的权重表,这两个农产品并不直接对食品价格和CPI产生影响。所以,白糖和棉花价格上涨拉高CPI之说并不准确。

  猪肉价格对目前CPI的影响减弱。09年12月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0%,当月食品价格上升5.3%,CPI上涨1.9%。我们对猪肉价格和CPI相关性的计算表明,两者属于相关,但不属于“高相关”。我们这里纠正市场上一个似是而非的观点:“猪肉价格与CPI高度正相关”。

  我们预测2010下半年食品价格上涨8%。在不考虑下半年水价和电价调整对CPI构成食品外其他类别影响的情形下,CPI上涨2.8%;若考虑水价和电价调整因素,CPI上涨3.2%。我们对食品价格的预测是基于目前已发生的情形,未考虑今年复杂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依据食品价格和CPI之间大约0.358的关系,我们推测1月份的食品价格为5.8%,CPI为2.1%。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