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行业:年金险发展是寿险结构转型的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3:55  申银万国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市场环境、消费文化迥异,因而寿险发展路径各异,我们试图从中寻找一些共同点和发展趋势。

  1980-2009年,全球寿险维持高增长,复合增长率达10%。全球保险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但分布仍处于不均衡状态,寿险业务仍集中于北美、西欧、日本,2008年它们占全球保费的82%。美、日等国寿险保费都曾维持40余年高增长,尤其是日本,1950-1970年寿险契约增长141倍,年平均增长率达27.6%;1970-1990年,寿险契约增长20.5倍,平均增长率16%。美、日寿险的发展道路虽不相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无疑是其寿险业发展共同的主要原因之一。

  金融危机考验国际保险业,新兴市场国家成长潜力凸显。2008年全球保费自1980年首次下滑,发达国家保费出现实际负增长,而新兴国家保险需求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保费收入维持快速增长,08年寿险保费增长率超过98-07年平均水平。作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的保费收入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保费的收入弹性在人均GDP1,000美元之后就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弹性越来越大,到人均GDP10,000美元达到顶点,然后逐渐下降。由此可见,在人均GDP1,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随着人均GDP的增加,人均保费将加速增长,这是保险业增长十分重要的机遇期,而中国正处于这个快速增长期。

  年金保险大发展是寿险公司业务结构转型的必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寿险商品的需求形态发生转变,寿险重心自承保死亡风险的人寿保险逐步转向承保生存风险的年金保险,如美国自1970年以来寿险发展即由年金保险带动。美、英等欧美国家的普通寿险与年金业务大多呈现40%:60%的状况,年金保险快速发展:1)老龄化比例越来越高;2)年金保险在养老保障从“单一支柱”向多支柱体系转变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3)各国对年金计划采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人们通过购买个人年金保险提供养老保障;4)经济环境的变化客观上推动了对个人年金的需求,如美国80年代市场利率大幅提高,于是利率敏感型的个人年金获大幅增长。中国年金保险则刚刚起步,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银保业务发展将导致市场集中度下降。银行保险始于1980年,自1990年开始取得快速发展,欧洲大部分国家银保渠道保费占比50%以上,亚洲银行保险则从2000年开始迅速渗透。我国银行保险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目前国内的银保合作仍局限于销售协议,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和银保产品的升级,银保保费增速与保单利润率都会有所提升。中国的客户信任银行,使得银行在销售保险产品上处于有力地位。虽然中国银保业务缺乏税收优惠的激励,但是银行保险仍然成功地成为主要销售渠道之一。以前严格控制银行销售保险产品的规定已经放松,中国银保业务在潜在的保险增长和银行分行的高渗透率基础上可望持续增长。

  中国宏观经济的长期向好是寿险业快速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中国寿险密度和深度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未来二十年保费增速复合增长率15-20%属中性假设。普通寿险需求逐步满足后,养老保险将成为新的增长来源。而随着银行保险的发展,中国寿险集中度将下降,中小保险公司有望与大公司抗衡。我们看好中国平安较高的个人产能和管理水平所带来的长期增长潜力,而其银行业务的扩张也将为银行保险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