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后危机时代的战略性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3:28  东方证券

  政策导向依然十分明确:由于历年一号文件都定位于指导农业农村工作,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抓好“三农”工作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一号文件实际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三农”工作高度重视的明确政策导向。考虑到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特殊背景,今年一号文件不仅着眼于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而且还着眼于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发展,此外,由于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巩固发展当前农业农村好形势的关键一年,因此,以一号文件为开端,全面部署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对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主题寓意深刻:今年一号文件中首次将“统筹城乡发展”提到了主题的高度上,由此可以看出,中央已经意识到农业农村工作必须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稳步推进,同时还要与全球经济走势联系起来考虑。因此,通过“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的手段,达到“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目的,并最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实际上是后危机时代的新形势下解决“三农”新问题的新理念。

  各条文中新提法值得关注:从“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基本思路到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的新政策、改善农村民生的新举措、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机制等3大亮点,今年一号文件中存在许多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政策精神一脉相承的新提法及新措施值得关注,具体分析附后。

  种业新政或将陆续推出:由于此次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的战略举措,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种业新政策可能将陆续推出。这主要是由于:1)文件中提出“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这是对于“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2008年7月9日国务院通过)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温家宝总理2009年11月23日讲话,生物育种列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选择标准和方向之一)的进一步深化;2)文件中提出“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这一措施对于规范种子行业发展、扶持并提高国内种业龙头公司竞争力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继续看好种子、水产、种植等上游子行业:基于后续新政策推出预期及通胀预期,我们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并继续看好直接受益于政策扶持的种子、水产、种植等上游子行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