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极挑大梁 五大出口复苏股迎春天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对外出口形势持续好转,出口回升使得电子行业复苏与成长并重,电子元器件业未来两年很可能迎来新一轮黄金成长期

  ●去年前11个月,工程机械行业出口额同比大降40.6%,但12月行业出口数据明显复苏,各子行业出口均创出2009年单月新高,淡季不淡的事实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外需处于恢复中,其中尤其看好推土机行业的出口拉动作用

  ●自去年2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量触底以来,外贸进出口量逐月反弹,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从2009年6月的最低值760点附近回升到1040点,涨幅达37%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丁博 宫波

  200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世界注目的增长奇迹,在4万亿投资、家电下乡、汽车优惠补贴等一系列促进国内需求增长的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刺激下,去年保8成功,国内投资和消费拉动居功至伟。进入2010年,宽松货币政策退出迹象已然明显,一系列内需刺激政策的效果逐渐减弱,而当前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架马车出口,有望顶起经济增长的大梁。

  去年12月,我国出口增长17.7%,远高于此前预测的5%左右。虽然有西方国家圣诞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但出口回升态势已经非常明显。从我国各行业的出口依存度看,电子设备制造业、家具、纺织服装、轮胎、航运和机械设备行业受益于出口复苏最明显。未来电子、航运、家具、机械设备和纺织服装及其上游的化纤行业出口复苏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电子业出口复苏与成长并重

  去年下半年以来,电子设备制造业,尤其是电子元器件行业出口复苏态势明显。半导体行业订单出货比是电子行业景气度最为重要的先行指标,其值长时间大于1就预示着行业景气度处于上升周期。截至去年12月,北美市场BB值连续6个月大于1,且从11月开始绝对出货量也回升到金融危机前的正常水平,日本市场更是出现BB值连续7个月大于1。此外,显示器面板,CCL等子行业也出现量价齐升的复苏态势,美日两大电子商品消费大国的需求恢复将显著带动全球电子产品消费,从而带动电子设备制造业强劲复苏。尽管每年一季度是电子行业传统淡季,但在主要市场需求上升、库存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共同作用下,主要电子厂商反映出客户持续下单,淡季不淡。电子公司业绩从2009年7月份以后出现显著提升,标志着全球电子行业已从复苏走向了成长。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对外出口形势持续好转,国内产业政策激励持续加强,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开拓,出口回升使得电子行业复苏与成长并重,电子元器件行业在未来两年很可能迎来新一轮黄金成长期。

  机械股出口形势明显好转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前11个月,工程机械行业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40.6%,但12月,行业出口数据出现明显复苏迹象,各子行业出口均创出2009年单月新高,在行业的传统出口淡季逆势增长。淡季不淡的事实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外需处于恢复当中,工程机械行业中,我们尤其看好推土机行业的出口拉动作用。我国推土机销量出口占比上升迅速,由2006年18%,上升到2007年28%,再到2008年37%,2009年由于外需衰退,出口占比下跌到18%左右,预计2010年能恢复到2007年的30%。去年12月国内推土机出口169 台,环比上升了42%,出口形势明显好转。

  工程机械出口复苏明显,尤其对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国。在欧美经济和资源国经济逐渐复苏的大背景下,工程机械出口将持续回升。

  拐点初现

  纺织服装和化纤业绩弹性大

  纺织服装是我国出口商品中最重要的门类之一,占出口总值比重在15%左右。2010年国外需求的上升必然带动纺织服装出口量的增长。同时,国内服装龙头企业日益注重品牌塑造,提升产品附加值。服装公司中,鲁泰A报喜鸟大杨创世伟星股份等公司,在外需恢复中量价齐升带来波段投资机会。日常消费品行业中,生产高档蜡烛及工艺品的青岛金王也值得关注,公司80%左右产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

  纺织服装行业的需求恢复,将使纺织服装的上游,化纤行业明显受益。此外,由于近年来棉花种植面积缩小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棉花产量不断下降,供需缺口持续拉大,作为棉花替代产品的化纤需求不断上升。目前,涤纶、锦纶产品价格上行趋势明显,价格自2009年底以来,已累计上涨50%以上;氨纶价格反弹20%左右;粘胶产品价格在2007年高点附近高位整理。化纤行业中,涤纶业上市公司海利得,公司2009年业绩预增50%至70%;粘胶行业中澳洋科技,公司修正此前的2009年亏损预期,改为盈利1.55亿至1.65亿。

  航运股 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自去年2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量触底以来,外贸进出口量逐月反弹。受此刺激,我国航运业指数恢复迅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从2009年6月的最低值760点附近,回升到目前的1040点左右,涨幅达到37%,而在今年1月15日至22日的一周时间内,该指数又涨了3.6%。在出口恢复超预期、船东继续采取缩减运力投放及降低航速的共同推动下,预计集运运价未来仍将维持上涨,且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日渐明显,集运运价有望进入快速上升期。油运行业,由于国际油运企业普遍采取了提前淘汰单壳油轮的策略,保证了国际油运市场的供需平衡,使国际油运市场成为航运市场上供需环境最好的子市场。国际油运价格的反弹也最迅猛。自去年11月进入上升通道以来,世界油轮运价指数BITR从440点附近反弹到了目前的900点附近,涨幅超过100%,预计2010年国际油运市场仍能维持供需平衡下的上行趋势。

  航运业中,集运业中海集运中国远洋,油运业招商轮船中海发展,四家公司有望在航运价格上涨中取得超额收益机会。此外,四家公司自去年4月以来长期横盘整理,累计涨幅仅21%、18%、1.6%和23%,小于A股同期31%的涨幅,在具备较强上升预期的同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家具业出口有望稳步增长

  我国家具出口受国外房地产市场,尤其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我国家具出口也应声下降。2009年下半年,美国房地产出现触底企稳信号,这对中国家具市场是重大利好。从去年7月开始,家具出口表现出稳步回升,从历史经验看每年11月到次年1月为家具出口传统旺季,去年11月我国家具出口环比增长17.9%,12月有望实现1年来首次同比正增长,而在去年1、2月低基数下,我们认为,2010年1、2月的行业出口增速快速反弹几成定局。在出口回暖的带动下,家具行业自2009年7月以来行业年内累计产值增速不断提升,由7月的同比增长30.5%回升到12月的35.5%。家具行业中的宜华木业美克股份,两家公司出口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均达到50%以上。此外,与家具行业高度相关的卫生洁浴公司也值得关注,其中成霖股份2009年业绩同比增长61.63%,而其2007年出口占比达97%。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