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行业:密集促进政策照亮新能源汽车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6:50  华经纵横

  尽管由于近日退市政策预期使得股市波动相对频繁,但是新能源板块表现依然相对抢眼。1月25日,在沪市大部分板块飘绿、上证综指下跌1.09%的情况下,新能源板块再次位居启明星行业之首,涨幅为2.26%。

  华经纵横认为:在启明星行业中新能源板块这一相对亮点可能与近期的新能源汽车促进政策预期有关。

  随着2010年的第一个月份行将结束,在财政部和工信部的积极推动下,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多项扶持政策正拟密集出台。据悉,新政策将涉及私人购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制定等。另有消息称,联合国将在2010年3月重新修订汽车的世界标准。

  华经纵横认为:尽管业内对新能源汽车业是否过于乐观存在争议,但新能源汽车业短期内由政策推动的利好看来已经在所难免。

  2009年12 月份,我国汽车总销量再次创纪录地达到了141.4 万辆,同比增长91%。1-12 月份我国汽车销量达到了1362万辆,全年销量同比增长46%,成为世界第一汽车销售大国。苗圩认为这主要是受益于政府的三项刺激政策:小排量车减征购置税、汽车摩托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包括石油消耗增加、环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等问题。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可避免地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根据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中国汽车业发展展望分论坛上透露的消息,中国或将在本月(华经纵横预计最迟在本季度)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中国财政部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除了对公共交通给予补贴之外,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标准也在其中。

  按照苗圩的观点,目前中国发展新能源车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个,一是抢占国际制高点,制定国际标准;二是提高中国新能源车的性能指标;三是政府补贴。自新能源汽车行业诞生以来,便存在着“发展线路”和“技术标准”之争,而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释放出了这样两个信号:一是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三种发展线路并行不悖;二是将加大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在行业不是非常完善的现实条件下,应该鼓励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

  据悉,目前有42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中国政府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工信部与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一起推进,符合要求的现在有24个企业,47个品种,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和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有轿车,客车,环卫、清扫车等。

  不过,华经纵横认为:虽然政府初期将给新能源汽车较高的补贴,以引导市场走向,但政府补贴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逐步递减,企业最终还是要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由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以及在产业化上的投资明显不足,“十一五”期间国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财政投入只有11亿元,加上企业研发的投入也不足100亿,新能源汽车的完全产业化短期内难以实现,因此提高传统汽车节能减排的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  李大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