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看好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9: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0年1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中国或将在本月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1月14日,国家电网工作会议透露,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点评:

  私车补贴时代即将来临,后续政策可期。苗圩此番表态,从国家层面揭开对私人购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序幕。我们判断,可能率先在5个城市进行补贴试点,补贴资金将由国家、试点城市及当地车企共同承担,方式更可能是以税费减免为主,现金补贴为辅,力度将弱于国家早前颁布的对公共服务领域的购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但无论如何,补贴政策的出台,将降低消费者使用门槛,促进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应用。我们认为近期还将出台的政策包括:可能在3月份公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明确新能源汽车行业各阶段发展目标,明确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指标,及其他5项配套扶持政策。

  充电站网络先建先行,两大电网跑马圈地。国家电网已将电动汽车充电站并入智能电网统一规划,率先宣布2010年将在全国27个城市建设充电站网络,南方电网也在大规模铺开充电网络建设。双方正在跑马圈地,以争取将自己的充电设备标准作为国家标准。可以预见,充电设备提供商将最先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掘得第一桶金。而电网企业也将以电力提供商身份,垄断新能源汽车充电经营市场。

  新兴的充电站市场:充电设备年均14亿元市场容量,未来5年市场规模68亿元。充电设备包括快充机、慢充机和交流充电桩,通常一个充电站至少包含4个快充机和16个慢充机,仅以深圳为例,按《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09-2015年要兴建250个充电站,12500个充电桩,共需采购设备5亿元,其中充电设备价值约3.39亿元(扣除变配电设备);如果全国20个试点城市均按此标准建设,并考虑降价因素,则行业未来5年市场容量在68亿元左右,年均市场容量约14亿元,巨大的市场容量将给设备提供商带来勃勃商机。

  最受益:奥特迅(002227,股吧)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的充电设备提供商,业绩弹性较大。奥特迅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能提供变配电、充电、监控和计费系统整套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其高频开关电源充电模块(充电站的核心元件)在国内容量最大,居领先水平,可提供最高充电电流达600A的快充机。公司和南方电网合作,完成了深圳大运中心、和谐两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134个充电桩的设备供应,在南方电网具有突出优势。未来公司将和国家电网合作,进入天津、西安、南昌、武汉、合肥等试点城市充电站建设。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先发优势、和各省电力公司有深厚人脉资源,有望在充电网络建设初期获得较大市场份额。公司目前年收入约1.6亿元,面对年均14亿元的新兴市场,业绩弹性较大。

  看好充电网络建设,和自主创新的汽车电池品种。在温总理承诺2020年单位GDP碳减排40-45%大背景下,在后续支持政策不断推动下,我们看好未来3个月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未来3~5年,镍氢电池HEV 仍将是新能源车的主流,而在3~5年之后,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要动力的PHEV、EV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在第一阶段,充电设备供应商最先贡献业绩,业绩增长最为确定,重点推荐奥特迅,汽车电池重点推荐科力远(600478)、杉杉股份(600884)、江苏国泰(002091)、西藏矿业(000762)。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