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网融合全面启动 广电业迎来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0:05  今日投资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并明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业内专家介绍,三网融合指的是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例如“IPTV”、手机电视等跨行业应用。目前三网融合技术层面的障碍已经基本消除。但之所以三网融合久拖未决,是电信和广电都试图主导三网融合,进入对方的领地,同时又都通过许可证等建立行政壁垒防止对方入侵。即三网融合的本质问题是电信和广电之间的双方市场准入问题。而此次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障碍。

  有机构预测,如果实现“三网融合”,预计我国固定宽带网络上所承载的媒体与娱乐业务收入,将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仅此一项业务将促进我国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通过几年内加大三网融合的建设,将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三网融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三网融合全面启动广电业迎来发展机遇

  国外三网融合的经验借鉴分析

  1、三网融合法律先行

  根据英美两国的经验,其三网融合的进程,都是首先以法律的形式对监管内容、市场进入等方面进行规范后,开始快速推进的。比如,美国《1996年通信法》就是一部融合的法律,它把之前的《1934年通信法》、《1984年有线电视法》、《1992年有线电视消费者保护及竞争法》等法律中间有关广播电视和电信的规制内容整合在一起,对进入广播电视业和电信业的条件进行了规定,并且对之前不对称进入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在法律中明确规定允许双向进入,解决了市场进入壁垒,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同时授权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对广播电视和电信业进行监管,从法律高度上对融合的管理体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2、电信与广电监管机构的融合是推进三网融合的必要前提

  英国、美国和韩国融合趋势下不同的管制框架,直接影响了其三网融合的进展与效果。英国早在1984年就已经实现了广播电视与电信业监管机构的统一。机构的统一为英国后来的电信市场开放,广电单方进入,到电信进入广电市场改革得以顺利推进,为网络融合和新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证。美国也是如此。相比之下,韩国电信监管部门和广电监管部门为本部门利益互不相让,致使IPTV迟迟发展不起来。

  3、三网融合初期均采取扶弱限强方式

  在推进三网融合的过程中,有的国家最初采用电信与广电不对称开放方式,即广电运营商可以进入电信领域,而电信运营商不能进入广电领域,然后过渡到对称开放,如英国。有的国家则等到广电和电信企业实力均衡的情况下,再采用对称开放方式,如美国。综合而言,英美政府在三网融合过程中,均充分考虑了竞争弱势方广电企业的利益,一般都是在广电和电信企业实力不相上下的时候,实现对称开放方式。

  4、分业监管方式阻碍三网融合进程

  在三网融合趋势日益加快的背景下,广电与电信分业监管,直接妨碍了融合业务。比如IPTV市场的发展,韩国尽管有开展IPTV良好的市场和网络条件,但由于电信和广电监管部门之间的利益纠葛,IPTV发展严重受阻。信息通信部将IPTV视作韩国高级电信业务的产物,是它的管辖范围。但韩国广播委员会指出,IPTV基本上属于广播服务。其他融合业务的推出也受到极大限制。韩国的经验表明,在分业监管的现实体制下,依靠电信和广电监管机构自身的协调不可能解决机构融合问题,推进融合业务的发展,只有超脱于行业利益的第三方独立监管机构才能适应技术融合的要求。

  中国三网融合带来的投资机会

  短期来看,非对称进入将使广电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建议关注以下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1、为应对电信企业的强势竞争,广电企业的省内并购和省际合作将加快;2、电信法出台后,广电企业有望大规模介入电信传统业务领域;3、数字化整转加快,广电部门会继续通过非市场化壁垒限制IPTV的发展,广电企业有望在视频点播领域占得先机;4、广电企业与地方政府关系更为密切,在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上优势明显。5、移动运营商由两家变为三家致使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加剧,而3G网络建设导致运营商对固网资源的需要增加(尤其是中国移动),各移动运营商与广电合作的意愿也明显增强,广电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与其中的一家或几家合作,拓展数据业务,做大做强。

  长期来看,随着广电企业实力的增强和监管机构的融合,双方对称进入成为可能,届时全业务打包的实现(视频+数据+通话)将使电信和广电企业盈利能力均大幅提升。目前有些地区的电信和广电企业已经进行了有益尝试,例如,09年5月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与深圳广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在内容、技术、业务、市场、客户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计划提供“移动通信+宽带接入+无线上网+数字电视”的全业务方案。

  证券市场中最值得关注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公司

  中信建投认为,对于这一大的产业政策的变革,可能对于广电行业的影响更大,具体地如果从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运营商的角度,则对有线电视运营商影响更大。第一,规模和实力大小决定了影响不同。目前有线电视运营商一般是区域型企业,拥有电视用户一般几百万户,一年收入在几亿元到十几亿元,但一家电信运营商最多的拥有几亿电话用户,一年收入规模上千亿元。那么如果“三网融合”后有线运营商获得了更多的机会,经营上就可能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作为绝对弱势群体,如果政策完全放开,也可能有线运营商的命运将是被并购,而电信运营商由于基数太大,即使从“三网融合”中获得很大机会,但也会被均衡掉;第二,从市场化角度,广电企业机会更大。电信运营业已经经历很充分的市场化过程,而广电企业相比之下市场化程度差很多,如果能够通过双向进入提高广电企业的市场化运营能力,则可能为广电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机遇。更为重要的是,广电企业有可能由此确立类似于电信企业的盈利模式,并为用户所接受;第三,可能促进有线电视运营商重组整合。预计,有可能以此为契机,通过购并等方式形成全国几大有线电视运营商的局面。具体来说,就是以几家有线电视网络上市公司为龙头,通过并购周边省市有线网,从而出现几大有线运营商,并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相抗衡的能力。不过这一构想的实现,一定要有相关政策的支持。

  无论如何,有线电视商在这场行业大变革中,面临很大的机遇,当然也面临很大的风险,但是总体上有可能机遇大于风险。建议重点关注有线网络上市公司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电网络电广传媒,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东方明珠中信国安

  今日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