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板块10年流放强势归来 凶猛科技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05:59  理财周报

  2010年中国调结构,首当其要的是调整产业结构。新一轮科技时代已具备了中央、地方政府、企业合力共推的条件。电动汽车、LED、3G支付,大资金三面合围

  理财周报研究员 江勋/文

  从来没有哪一个冬季像今年这般繁华似锦却惴惴不安。直到温总接受采访,明确表态要大搞科技。除了科技,我看不出人类还有什么新鲜的东西。

  此前总担心,2009年保增长的魔瓶以国进民退的方式收官,又会在2010年释放些什么样的魔鬼出来。但科技带来的新野性,也许会真正激活民间投资的血液,对冲投资经济和国有经济的老迈。

  美国人要挽回逐渐失去的隐形霸权,欧洲要做垂暮挣扎,中国要摆脱现有经济链条的符咒,至少要给民营经济一个看得过去的空间。未来几年,会是另一波荡气回肠的科技历史。

  科技板块已基本达成共识

  2009年9月9日,海虹控股放量涨停。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记得这个远去的信号。海虹控股乃是A股元老级的股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被不少资金视作盘面语言的某种风向标。

  这一次也不例外,当绝大部分的人还浑然不觉的时候,9月15日,新大陆开始了让主流机构嗤之以鼻的连续涨停。到现在卫士通南天信息动不动的涨停,到老气横秋的大唐电信12月突然脱胎换骨,物联网已成燎原之势。整个板块也从无序混战,到了一个有层次性的格局。

  前面跟一位券商的朋友交流,他说他去路演的时候很吃惊,两个月前基金对科技股傲慢得不得了,认为炒物联网和炒甲流是一个档次的事情,两个月后突然比他还积极的筹划科技股到底该超配多少。他说,其实我们早该想到的,但是当初总觉得就是温总理一句话,就像情人一句承诺,总不大可靠。

  事情的逻辑其实是很简单的, 每次金融危机之后,必定是产业的升级。科技以前是4年一轮回,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10年了,科技股沉默了十年,互联网经济告一段落之后,最具有突破口意义的,那就是物联网。

  什么是物联网?实际上大家都没法去定义,但是一定有感觉。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刚开始饭卡是饭卡,体育锻炼卡是体育锻炼卡,门卡是门卡,上网卡是上网卡,后来就都搞到一张卡上了,叫做一卡通。这就是简单的物联网模型了。整合营销,资源集成,最大限度的降低社会成本。

  科技革命有两个战略性的方向,能源革命和纯技术革命,一个是开源,一个是节流。前者就是新能源,后者就是新材料、信息工程。这构成了温总理说的战略性新兴行业的核心。中央现在有保有压,打压的是地产、过剩产能相关行业,鼓励的是战略新兴产业。

  所以,请读者达人们原谅理财周报一再的啰嗦的做这个板块选题,因为实在是蛮重要。在此前的系列报告中,我们说,新兴行业是作为一段时间行情的主导题材之一。目前的行情在逐步反映这个预期。

  网络泡沫的破裂,让科技股流放十年之久,人人弃之而后快。但回头去看中兴通讯东软集团用友软件,我们该知道,科技永远年轻。

  盖茨逼急了

  科技板块林林总总,怎么去甄别呢?

  2005年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的时候,大家很自豪。现在人们才发现上当了。IBM把一个过时的制造业包袱扔给了中国人。IBM后来跑去干嘛去了呢?去搞云计算去了。

  什么是云计算?物联网时代所产生的数据量将是难以想象的庞大,将对数据处理与储存技术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IBM就是干这个事。这一招也把盖茨给逼急了。

  科技股在沪深股市,是个庞大的族群,涉及到经济、生物、国防等方方面面。其中,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网络科技、环保技术、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育种等行业的科技创新和应用最为突出,是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的核心力量。

  从现在来看,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的新能源技术、以手机支付为突破口的物联网技术和以LED为突破口的智能光电技术,是最具有短期爆发性的三个方向,也是科技融入生活的典范领域,也许五年之后,我们谁都不知道彼此是靠什么在联系。

  牢牢记住:寻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拥有核心应用技术的上市公司。比如大唐电信、长电科技同方股份等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