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信息装备:2010年深度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8:0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2009年岁尾,A股市场以3G和物联网为题材的科技股以一波红火行情迎接新年到来。行情背后,一方面是电子信息产业在2009年产业振兴的刺激下取得较好成效;另一方面,产业中的一些细分行业将成为2010年重点振兴的新产业。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提到2010年将要振兴的6大新兴产业中,信息网络业就是重点振兴的产业。同时被列入的还有先进制造业。

  事实上,在2009年上述两大产业的产业振兴效果虽然不如汽车行业那么显著,但都取得较好效果。前三季度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软件产业同比增长20.3%。2009年前三季,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

  电子信息业:从振兴到再振兴

  销售收入6.3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一。占全国GDP的5%,对GDP的增长贡献超过0.8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现状,但情况自2008年底开始恶化。尤其是2008年12月份和2009年的1月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下降超过27%,大量订单被取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收入出现近30年来的首度负增长。

  作为通讯设备行业龙头的中兴通讯(000063.SZ)也遭受冲击, 尽管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但与2007年63.26%的净利润增长率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行业整体低迷,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应时出台。

  振兴规划引导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措施,直接拉动了通讯设备尤其是交换设备需求的迅速增长,也带动了通讯设备行业快速复苏。以中兴通讯为例,作为处于产业链前端的通讯设备商,受产业政策影响明显。

  中兴通讯对全球手机第五名位置觊觎已久,2009年终于如愿以偿。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就高达1420万部,已超越了全球第五大手机生产商索爱1410万部的出货量。

  受益最明显的,还是3G的推出。三大运营商因此加大了设备采购,中兴通讯在中国三大运营商采购中的市场份额达36%,位列第一。在2009年12月中国移动PTN 集采招标,中兴通讯、华为各获得35%份额。

  目前,中兴的3G终端覆盖了TD、WCDMA、CDMA三大制式、九大品类。公司总研发投入的70%都用在了智能手机的研发领域,与谷歌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同时计划与中国移动明年上半年联合推出Ophone手机,将内嵌中移动MobileMarket的应用程序。

  受益产业振兴的远不止通讯设备商。产业振兴规划还提出,要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将彩管、玻壳等25种重点电子产品出口退税比例升至17%。目前市场上主要生产彩管的企业彩虹股份(600707.SH)就受益明显,公司目前自营出口退税率为13%,按2008年销售模拟测算,提高4个点的退税率就能为公司增加退税款2000余万元。

  平面显示行业此次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也是重点突破的核心产业,并将新型的显示器件企业纳入高新科技企业范畴,支持骨干企业建设6代以上液晶屏生产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政策重点的新产业,位列6大新兴产业之首。

  对于具体扶持政策,工信部强调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以3G和TD发展为契机,加快推进通信业转型发展;二是规划引导下一代网络发展,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制定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应用推进计划,推进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建设,促进物联网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三是加大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专用电子设备和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支持。

  装备制造业:三领域重点振兴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装备制造业的企稳回升。国家大力推动的高效清洁能源、特高压输变电、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则直接促进了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的回暖。

  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其中7、8、9月份同比分别增长15.9%、16.1%、16.8%。2009年1~8月,装备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06%。

  从产业振兴的效果看,装备制造类企业主要从三个方面受益。

  一是扶持基础零部件,提升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特种原材料等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基础零部件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需要大量进口。

  其次是税收支持。对大型铸锻件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35%的政策,对数控机床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这两条增值税返还政策对机床等加工设备的需求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另外是资金支持。2009年,华锐铸钢已经获得风电重大装备国产化扩大内需基建支出预算指标补贴6000万元,华东数控将与德国希斯庄明公司合作制造三台造价高达1.78亿元的先进机床,此类项目也属于国家补贴范畴。

  在2010年的工信部重点扶持的6大新兴产业中,先进制造业是其中之一。而且工信部已明确表示,将主要振兴高档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以及大型飞机三个领域。

  其中,加快推进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自主化,结合重大专项加快技术研发,利用实施重点建设工程形成的市场需求推进产业化,带动基础配套产品发展。

  加快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持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产业化示范,完善市场推进措施,力争实现突破。统筹兼顾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现有传统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实施专项行动计划。

  按进度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加快推进新支线客机、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研制进度。积极推动通用飞机、高新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等重点项目。

  上述三个细分领域的相关企业,也将在2010年里迎来新一轮增长机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