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泥等行业更严厉淘汰措施正制定中

  ⊙记者 于祥明

  水泥业淘汰落后产能已出“重拳”,煤化工或紧随其后。12月2日,记者从相关业内协会了解到,水泥、煤化工等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更严厉”措施正在制定中。

  记者注意到,政府此次下大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既是出于结构调整的考虑,又与我国减排承诺密切相关,这一点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前更有“组合拳”味道。

  “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出台的《关于水泥、平板玻璃建设项目清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已是一剂猛药,接下来还可能出台更多政策。”一位接近中国水泥协会的专家向记者表示,此套方案选择多少有些“激进”。

  记者此前也已经注意到,上述通知对淘汰落后特别是产能过剩方面相当严厉。按其要求,各地要“对9月底前未开工项目全面停建清理,重新审核后方可决定留存,并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事实上,中央政府淘汰落后产能的重拳还没有打完。据悉,工信部可能出台含有设定“新建水泥项目的审批红线”的政策

  审批红线或将从矿山资源、生产规模、企业资质等多方面设定,如新建水泥项目的自有资金比例从目前的30%提升至50%等等。

  “除去上述准入门槛外,金融机构、地方政府还可能配合信贷资金限制政策。”国都证券建材行业研究员马琳娜说。

  对于煤化工产业,则还可能以水泥业为“榜样”,制定相应政策。

  “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等新兴煤化工产品,不是既有产能过剩问题,而是各地一哄而上立项目的问题。”此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专家隗志安告诉记者,因此重点在审批准入方面进行控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