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医保目录公布 普药大企业受关注

  医药指数率先创出 历史新高,目前仍处高位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0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对比现行的2004版目录,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药品总数有所增加,达到2196种。新版目录中西药品种增加10.6%,中成药品种增加20%,民族药则减少两个品种。

  此前公布的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全部被纳入目录,人保部也要求各地完善对目录用药支付管理方式的转变,并规定甲类药业不需自付,全部报销,遵循了报销比例明显高于其它药物的原则。

  各省有15%的品种调剂权,除基本药物不得调出外,各省尚有一定的自主权,这是下一步各医药企业努力争取的对象。乙类药品的调整品种总数不得超过243个,之后再由所辖统筹地区执行使用。据了解,2010年3月31日前各地都应发布本地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中药公司变化不大

  市场普遍认为能否进入医保目录对中药产品影响较大,我们重点关注了部分中药企业主导产品进入医保目录的情况。总体而言与2004年版变化不大:马应龙的麝香痔疮栓调入;天士力的芪参益气丸和养血清脑丸调入、霍香正气滳丸调出;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液调入、六味地黄软胶囊调出;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增加使用限制;东阿的复方阿胶浆增加使用限制;益佰制药的艾迪注射液和复方斑蝥胶囊增加使用限制;武汉健民的健脾生血颗粒调入;桂林三金的三金颗粒调入;三九医药的三九胃泰由乙类升甲类。

  我们认为本次目录调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第一,即便调入,也面临众多同类品种竞争,受益无法估算;第二,调入产品最终会受价格限制,因此江中药业、三九医药等企业的部分产品选择不入医保目录,由此可见一斑;第三,没有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如中恒集团的血栓通注射液、双鹭药业的贝科能等可进入各省级医保目录。

  用药规则受关注

  相比企业的主导产品是否进入医保目录,我们更关注有关部门本次特别强调理性用药:第一,人保部表示医生对每一最小分类下的同类药品原则上不宜叠加使用。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医师按照先甲类后乙类、先口服制剂后注射制剂、先常释剂型后缓(控)释剂型等原则选择药品,鼓励药师在调配药品时首先选择相同品种剂型中价格低廉的药品。第二,表示要充分利用药品使用情况基础数据,对参保人员各类药品用量和各项保险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分析,加强对用量大、费用支出多药品的重点监测,对按西医诊断开具中成药、按中医诊断开具西药等不合理用药、重复用药和药物滥用等,要明确相应的处罚措施并纳入定点协议管理。第三,对乙类药品中主要起辅助治疗作用的药品,可适当加大个人自付比例,拉开与其他乙类药品的支付比例档次。第四,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药品谈判机制的有关规则,建立相应的工作组织体系,确定谈判准入的药品类别,组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药品供应商,对临床疗效确切有重大创新价值但价格昂贵可能对基金产生风险的部分药品品种及其费用支付方式和标准进行谈判。

  宜关注大型普药

  市场关注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中成药独家产品几乎成为主流,中药饮片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后,将正式进军基层医疗市场,销量有望成倍放大。西药则因竞争激烈有时不被市场看好。我们提出持股一年的组合,则认为应关注产业链完整(即有原料药和制剂)的大型普药企业。

  根据人保部的通知精神,我们坚定了这一点:很显然,国家在普及基本医疗的同时,必须找到控制医疗费用的办法,否则医改将与有些国家一样走向失败。而目前医疗系统滥用高价药、重复用药、滥用抗生素已到了严重地步,管住医生的手是当务之急。在这一大的方向下,以国产仿制药取代高价进口药、以普药取代不必要的“创新药”将提上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而产业链完整的大型普药企业由于不怕原料药涨价,将在药品招标中获得价格优势,而成为行业的整合者。建议关注天药股份鲁抗医药新华制药等。(长江证券研究部 叶颂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