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行业:大行再融资属远虑 非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4:16  莫尼塔

  昨天市场传言中行千亿元再融资计划,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从业务发展的角度看,短期内出现大行巨额再融资的可能性并不大。相比于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处于频临监管红线的困局,包括中行在内的各家大行目前的核心和整体的资本充足率都处在较高水平,短期内并没有特别迫切地再融资需要。更多是为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未雨绸缪。

  下半年来银行业强烈的再融资意愿主要源自于三方面的因素:超发信贷对资本金的消耗;政府项目潜在资本金损失;银监会要求提升资本充足率要求。

  超发信贷更多是今年一次性因素,大行依靠内部积累基本可以满足信贷资产的扩张。信贷过快增长可能导致部分中小银行产生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但不构成全行业的融资压力。

  考虑明年追加投放的贷款后,本轮支持政府项目的信贷总额可能达到5万亿。在悲观的假设条件下,最终可能面临4000亿不良资产。但考虑到08年以来银行业较为充分的拨备计提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这部分资产损失可能造成的融资需求应当不会超过千亿。

  银监会更加审慎的监管要求是影响最为突出的因素。

  如果是12%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工中建等国有大行可以通过调整分红比例等方式实现资本金的补充和达标,再融资的压力主要集中在股份制银行身上,即使维持当前分红水平,现有上市银行2000亿左右的再融资基本上可以满足监管要求;而如果要求全行业满足13%的资本充足率的话,那么整个银行业今后两年内面临的股权和债券融资需求可能将超过4000亿,影响将显著放大。银监会监管要求的变化构成了板块中期的重要政策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