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国际旅游岛不仅仅是概念 旅游企业受益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4:08  广州日报

  海南岛具有发展旅游业的天然优势和内在动力。海南岛无与伦比的热带海岛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加上各种热带水果、地方美食,成就了其独一无二的旅游竞争力。加上城市规模较小,现代工业基础薄弱,发展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海南改革开放的现实选择。2008年,海南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0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92亿元;全省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3.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8%,旅游业已成为海南省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三亚地区旅游企业受益将最为显著。海南精华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三亚周边,这使得三亚成为海南旅游的代名词。2008年,全市接待入境过夜人数达到60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1亿元,占据海南旅游业的半壁江山。随着直飞三亚的国际国内航班日益增多,三亚作为全省旅游业重心的地位日益稳固。

  三亚旅游企业受益显著

  我们认为三亚地区旅游企业受益“国际旅游岛”最为显著,目前涉及海南地区业务的纯正旅游股如中国国旅首旅股份三特索道等恰好都是在三亚开展业务,因此值得重点关注。

  首推中国国旅,次推首旅股份和三特索道。中国国旅:中免公司在海南地区开展免税业务具有政策优势、先发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我们认为海南市内免税店的主要看点是在国人免税政策的放开。我们初步测算免税业务收入的市场空间超过160亿元。即使中免公司未来只占据海南市内免税店市场1/3,其营业收入也将达到50亿元以上,以净利润率15%计算,贡献的权益利润也将达到7.5亿元,远高于现有业务。

  关注旅游股在三亚业务

  首旅股份:南山景区交通环境优良,知名度,顾客黏性强,目前南山业务已经成为首旅股份的盈利支柱,2008年南山景区贡献的权益利润约占公司当期净利润总额的57%。预计未来几年南山景区营业收入仍将保持至少20%以上的增速。

  三特索道:海南三索和猴岛旅业是公司除华山索道外的第二大利润,其未来的增长将来自于交通改善带来的客流增长、有效票价的提升和休闲旅游带来的高附加值。此外,“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也使得塔岭旅业所持土地的增值空间提高。(中投证券 曾光)

  海南岛无与伦比的热带海岛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加上各种热带水果、地方美食,成就了其旅游竞争力。海南地区业务的纯正旅游股如中国国旅、首旅股份、三特索道等恰好都是在三亚开展业务,因此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