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业:三季报料利空 但仍具有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1:03  华泰证券

  投资要点:

  与我们年初的判断一致,2009年前三季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1-9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财产险公司增长21%,增速比上月明显加快,保费正增长势头得到巩固。

  从大趋势上看,保险投资环境仍在好转,但市场经过较大幅度上涨后,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市场短期波动加剧。根据相关数据,我们推测,保险业股权资产在8月份遭受的损失可能超出了市场预期,即将出台的三季报利空的可能性非常大。

  从中报公布的数据看,中国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积累了较大浮盈,但它也是权益类投资占比最高的公司,因此也可能是在8月份市场大跌中遭受损失最严重的公司。我们统计了中报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涨跌幅,在维持6月底资产组合不变的前提下,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太保的组合最优;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平安前十大重仓股获得了较好的收益率。

  尽管三季报可能利空,但保险业的投资价值仍在,理由有:1)保险业发展潜力巨大;2)保险公司估值水平仍有上升空间;3)市场估值水平仍比较合理;4)利率处于上升通道中;5)保险公司投资渠道不断拓宽,投资能力不断加强。我们预计,市场消化三季报利空后,保险股仍将有较好表现。

  上市保险公司对股市投资都提出波段操作策略,这加大了各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同时也使得准确预测公司业绩成为不可能。在没有进一步数据的情况下,我们估计中国人寿三季度单季实际投资绩效最差,平安最好,太保居中。我们对三公司的推荐顺序依次是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