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机械:需求增长迅速 淡季延续旺季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0:54  海通证券

  2009年9月家用空调产量512.1万台,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上升66%,销量485.4台,同比上升38%,最近3个月的空调产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一反过去三季度是空调销售淡季的传统。我们分析,空调产销量的增长是经济复苏、房地产业回暖、补充库存及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因素导致的,空调市场的增长仍将持续,建议关注受益于空调行业复苏的空调零部件行业。其中,三花股份盾安环境是生产空调阀门的龙头企业,海立股份是国内旋转式压缩机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建议投资者给予积极关注。

  我们虽然预料到三季度淡季不淡,但空调产量增速仍出于意料:我们在今年7月曾发报告指出:由于看好国内外经济回暖、上半年房地产复苏、以及政策支持等因素,三季度空调行业将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从而带动空调阀门的需求。从三季度情况来看,空调销售的确出现了淡季不淡的行情,而且增速出乎意料。

  空调销量的大幅反弹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因素导致:一是国内经济持续好转,居民消费信心上升,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因经济不景气而萎缩的需求在最近几个月集中释放;二是今年房地产业持续回暖,房地产业对空调需求行业的带动存在约半年的时滞,上半年的房地产业回暖对空调需求的影响开始逐渐显现;三是空调生产厂商上半年持谨慎态度,控制库存量,需求恢复正常后,企业及渠道库存必将进行补充;四是国家针对空调行业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如家电下乡、对高能效空调补贴等,对空调行业回暖也有一定作用。

  出口方面,9月空调出口145.8万台,同比下降6.84%,6月份以来空调出口同比降幅逐月收窄,外销恢复速度比不上内销,这与国际经济恢复情况是吻合的。据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空调出口环比上升势头明显。

  空调市场的增长仍未结束:我们预计目前空调行业的复苏情况仍将继续维持,我们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三点:一是国内经济回暖趋势仍未结束;二是房地产业持续回暖,房地产业对空调的需求仍将继续;三是目前空调库存情

  出口方面,欧美经济目前也处于复苏阶段,美国的新房销售套数同比持续上升,未来欧美房地产业有望进一步好转,我国空调出口预计将继续复苏。

  空调行业回暖为空调零部件行业带来需求:目前上市公司中,空调零部件主要是空调阀门和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空调阀门是空调的重要零部件,包括四通换向阀、电磁阀、截止阀等,对于普通的家用空调,阀门价值占空调总价值的比例在10%左右。该行业与家用空调行业景气周期密切相关。其中的低端产品如截止阀、四通换向阀等正在完成全球制造向中国转移的最后步骤,国内厂商已占据了世界总产量的绝大部分。高端的产品如电子膨胀阀、电磁阀等随着我国厂商制造技术的不断提高,正在进行全球制造向中国转移的过程。

  目前随着空调行业复苏,空调阀门的需求也将随之反弹,从两家主要的阀门生产商,三花股份和盾安环境来看,2009年上半年三花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9.22%,净利润下降32.87%;盾安环境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31.95%,净利润下降9.68%。第三季度传统上是行业淡季,而今年淡季不淡的行情,预计将导致两家公司三季度单季业绩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空调核心零件是压缩机,家用空调使用的一般是活塞式或旋转式压缩机,历史上看,旋转压缩机的产销情况和空调保持一致,压缩机的景气程度直接受空调销售情况影响。A股上市公司中,海立股份是目前国内的三大旋转式压缩机生产厂商之一,空调行业回暖将直接导致压缩机采购量的增加,海立股份将直接受益。

  关注行业龙头公司:三花股份、盾安环境、海立股份三花股份和盾安环境是国内空调阀门行业的龙头,三花股份的四通阀已获得国际市场近60%的占有率,三花股份与盾安环境两家的截止阀产品占据了国际市场50%以上的市场。

  三花股份:产品销往全球各主要空调厂商,四通换向阀已占据全球60%的市场。公司是变频空调重要零件——电子膨胀阀的主要生产商,其技术水平能够与国外品牌相抗衡,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20%左右份额。电子膨胀阀的毛利率高于普通空调阀门。新能效标准推出后,定频空调为达到标准必须增加成本,其相对变频空调的成本优势将大大削弱,而变频空调具有噪音低,舒适感好等特点,目前在国内市场已越来越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各大空调厂商也在积极争取变频空调市场。在2009空调冷冻年度,变频空调销售规模超过250万台,销售增速达56.24%,变频空调销量已占空调总销量的17.33%,创历史新高。公司在国内一直为一线品牌的空调厂商供应截止阀、四通阀等产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国内变频空调的日益普及,公司的电子膨胀阀产品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公司2008年重组时,大股东三花集团承诺注入的资产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16921万元、19015万元、21350万元,按此计算,在公司原有资产不亏损的情况下,2009年及2010年公司业绩至少将实现0.72元和0.81元,考虑到公司出口占比相对较大,而国外市场恢复相对较慢,我们预测公司2009至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6元、0.88元、1.09元,在三季报公告前,我们暂时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盾安环境:公司生产多种空调阀门,是空调阀门的龙头企业之一,其中截止阀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居行业第一,四通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居行业第二位。公司定向增发项目已获得证监会通过,募集资金将用来增加产能,延长产业链,生产热力膨胀阀,其中热力膨涨阀用来替代毛细管,能有效提高空调节能水平,市场潜力巨大。

  空调整机方面,公司生产中央空调和特种空调,其中特种空调应用在军工、核电站、通信基站和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公司在特种空调方面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作为第一家中标核电中央空调的企业,公司2008年已接到订单总额为1699万元,我国目前正在大力建设核电,预计2009年公司还会接到核电项目订单,目前公司还在大力发展通信空调业务,预计今年将产生收入,主要应用于机房及基站等领域,未来特种空调将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预计公司2009年全年业绩有望超过去年。我们预测2009到2011年EPS为0.55元、0.65元、0.74元。三季报公告前,我们暂时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海立股份:随着全球家用空调产业向中国转移,目前旋转式压缩机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而国内的旋转压缩机厂商主要有海立、美芝、松下三家,且此三家厂商仍在不断扩张,市场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

  公司主要从事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的生产销售,产品涵盖0.8P-5P系列,在国内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在空调行业复苏的影响下,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回升迹象明显。随着空调产品中高能效及变频空调占比逐渐增多,对压缩机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的技术优势及丰富的产品线有助于公司保持竞争力。公司积极扩大产能,新成立的南昌海立已处于试生产阶段,达产后预计将增加600万台压缩机产能。

  预计公司下半年空调压缩机销量将同比大幅增长,公司2009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01元,下半年盈利水平有望得到提升,空调行业的好转,将给公司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