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价接近底部 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从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看,虽然累计同比增速与08年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但9月份环比增速仍然在进一步改善。1-9月份汽车销量增速已经远超过去年同期水平,M1增速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一致指标和先行指标仍在继续上升,说明宏观经济还在进一步走好。

  1-9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高达33.35%,扣除PPI后,增速更高。下游用钢大户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速同比仍在下滑,但近几个月投资额增速呈现逐月增长,需求仍在进一步复苏。

  1-9月份钢材出口1569万吨,同比下降67.65%;9月份单月出口247万吨,环比增加39万吨;1-9月份进口钢材1337万吨,同比增加8.52%;9月份净出口钢材坯合计29万吨,净出口绝对值进一步扩大。

  由于钢价在短期的暴跌,使得钢材库存非但没有下降,反而还在继续上升。我们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再次去库存化的过程,同时钢厂面临减产的挑战。当经过库存的消化业绩产量的缩减后,钢价有望促底反弹。

  9月份日粗钢产量已经达到169.3万吨,折合全年产量将达到6.2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从我们监测的主要钢材品种的盈利走势来看,随着钢价连续五周的下跌,截止到10月23日,冷板、线材、螺纹钢、热卷、中厚板的盈利能力已经低于年初的水平,接近前期盈利低点,因此下跌的空间有限。盈利在底部盘整一段时间后有望企稳回升。

  我们认为钢铁行业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钢价的下跌,它是各种因素的综合,目前这个负面因素接近尾声。未来包括行业重组、稳定上升的下游需求对行业都带来直接正面的影响。而未来像2010年铁矿石长协价价格可能上涨等负面因素对行业的冲击仅是一次性的,不管如何这都将通过成本转嫁给下游。从趋势投资角度看,目前的估值已经具有相对安全的边际。同时我们也认为,在经济继续复苏的背景下,1.6倍的市净率将是行业估值的下线。

  越接近这个估值水平,越是投资的好时机。基于此,我们仍维持对酒钢宏兴西宁特钢新兴铸管大冶特钢鞍钢股份柳钢股份的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