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口行业:南方出口复苏+北方并购整合

  规模港口货物与集装箱吞吐量将延续向好态势。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1.2亿吨,同比增长6.1%;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5.9亿吨,同比增长4.2%。集装箱吞吐量于9月份实现正增长,矿石进口接卸量5千万吨高位运行,而煤炭运量的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13.7%。

  A股港口类上市企业的盈利亦已逐步走出阴霾。1季度,吞吐量的下滑与空箱比例的上升使得集装箱码头的盈利步入谷底;同时,吞吐量创出新高的散杂货码头由于竞争加剧而引发的价格竞争亦使得上市企业在当期未能实现公司盈利与吞吐量同步增长。09年中报显示,A股港口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与盈利能力均已走出谷底,这一向好趋势将在4季度得已延续。

  南方港口:集装箱码头将成为出口复苏的受益者。IMF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显示发达经济体将于09年四季度步入经济复苏,而中国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延续了反弹趋势。出口复苏依然是我们对四季度的景气判断。相对而言,南方港口的外贸货物占比较高,集装箱盈利贡献比重较大。长三角的上海港与珠三角的深圳港将是出口复苏预期的直接受益者。

  北方港口:吞吐量短期仍高位运行,并购整合成区域热点。矿石业务的库存压力较大,但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与工业生产数据的持续好转将使得矿石进口仍处高位运行,下滑幅度不会很大;而煤炭业务则将受益季节性增长。天津港同业竞争的解决、大连港回归A股、辽宁港口整合以及营口港整体上市,港口资源的并购整合成为北方港口的区域性热点。

  港口业配置建议:南方出口复苏+北方并购整合。南方的深圳港是中国沿海外贸货物占比最高的港口,而深赤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