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复苏趋势延续 关注确定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13:35  世纪证券

  经济复苏,用电需求持续回暖。8月全国用电量保持6月份以来正增长态势,1-8月,全国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0.36%,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用电量基数较低,随着用电占比较大的第二产业用电逐渐恢复,用电需求将继续保持回暖趋势,预计4季度用电量增速为8%-12%。

  机组增速放缓,利用小时回升。1-8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降幅环比收窄1.48个百分点,受水电挤占效应降低,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回升较好。

  煤价略微上升,仍趋于平稳。目前国内主要煤价较去年最高点大幅回落,维持稳定。虑及煤炭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长,小煤矿在安全整顿后将部分复产,4季度是用煤淡季,预计随着国内经济回暖,煤价将略微上升,但总体仍趋于平衡。

  火电业绩回升,聚焦利用小时。2009年2季度火电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6.84%,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34,环比提高1.42个百分点。展望4季度,去年同期电价上调的翘尾因素消失,我们认为,用电量增长将是业绩回升的关键因素,机组利用小时的改善情况值得关注。

  水电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水火同价”是亮点。2009年2季度水火电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6.03%,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5个百分点。预计进入4季度传统枯水期,来水量同比减少,水电业绩增速环比将有所下降。预期国家将对清洁能源价格进行调整,“水火同价”或将成为水电行业业绩增长亮点。

  行业整体估值优势显现。目前电力行业整体市净率为2.78,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低于市场整体估值。其中火电行业估值优势更为明显,补涨可能性较大,业绩回升较为确定,给予“强于大市”评级;水电行业估值相对较高,给予“中性”评级。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回暖,电力行业业绩回暖趋势将延续,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东部沿海地区资产优良,业绩回升较为确定的火电公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申能股份;另外“水火同价”可能性较大,业绩良好的水电公司亦可关注,如长江电力

  行业风险:对用电需求恢复情况、煤价波动幅度与预计偏离;电价调整的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