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售行业:即入旺季 预期景气回升明显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10:43  世纪证券

  宏观层面:消费增速持续回升,CPI转正迹象已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6个月回升,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速仍能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全年维持在16%左右;CPI环比出现今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转正,有望在11月转正;反映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重要先行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自去年8月份急速下跌以来的首次明显回升,预期经济复苏预期将推动消费者消费信心持续回升。

  微观层面:大型零售企业消费增速明显加快。全国百家、千家及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8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消费大环境的提升和消费意愿的恢复是增速明显加快或止跌回升的主要原因。预计四季度的销售旺季将加大刺激这些企业零售额增速的加快。

  上市公司:二季度整体盈利回升明显,百货业态反弹性增长最强。2季度47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增速均大幅度地提高,毛利率稳步提高,但净利率因受小商品城商业城的影响,略有下滑。分业态看,百货业态的总体盈利表现最好,主要是其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最大,因而在经济复苏中,反弹性增长最强。CPI走低使超市业态的业绩转善不明显,尤其华联综超更是拖累了整体业绩表现。家电连锁业态上市公司仍以苏宁电器业绩表现最优,天音控股和宏图高科盈利表现差强人意。

  四季度展望:预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度提升。随着消费的进一步转暖,金九银十及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反弹性增长仍持续并走高,加之去年10月份消费急速放缓带来的低基数效应,将使同比增速明显加快。预计09年全年百货、超市、家电连锁三业态实现营业收入增速约15%、7%、5%,净利润增速约20%、5%、15%。

  行业评级:强于大市。在国内经济继续向好预期下,消费者信心将进一步回升,我们判断,四季度行业景气将延续逐季回升态势,且达到全年最高峰,而零售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在行业持续复苏中,获得业绩提升。因此,维持“强于大市”行业评级。

  投资机会:一是,关注估值优势强,盈利弹性大的公司,如广州友谊合肥百货、苏宁电器等。二是,关注资产重组预期的公司,如新华百货重庆百货银座股份等。三是,关注受益上海世博会的公司,如百联股份新世界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复苏未达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