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概念:用户格局变化预期四季度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0:19  华泰证券

  投资要点:

  2009年8月,中国移动新增移动用户525.9万户,存量移动用户达到5.029亿户,其中G3用户达到132.7万户;中国联通新增80.7万GSM用户,累计达到1.4186亿户,新增87.1万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达到3659.8万,固话用户下滑48.2万户,累计达到1.076亿用户;中国电信新增CDMA用户208万户,累计达到4381万户,新增宽带用户69万户,累计达到5056万户,固话用户下滑152万户,累计达到1.96亿。

  按三家运营商公布的数据计算,中国移动8月份的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份额达到64.56%,较7月份的59.26%有明显改观,但存量用户的市场份额继续缓步下滑,8月份下滑至73.04%。

  中国电信新增移动用户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在20%以上(8月份为25.53%),存量移动用户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008年底的4.51%,上升到2009年8月份的6.36%。

  中国联通的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仍然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8月为9.91%),存量移动用户的市场份额由2008年底的21.56%,下降到8月份的20.60%。

  我们认为,中国联通最黑暗的时期即将过去,移动用户增长的改观将从四季度开始。随着中国联通3G网络的正式商用和iPhone的正式推出,预期中国联通对于移动业务的营销力度将大幅加大,移动用户的增速也将恢复,同时凭借WCDMA标准上的优势,中国联通将有望吸引部分中高端用户,用户的平均ARPU值有望有所提高。我们预期,四季度,新增移动用户的市场份额将明显改变,中国联通的新增用户市场份额有望超过20%。

  固话用户和宽带用户基本维持前期的市场格局,根据我们对于市场的观察,我们认为,3G上网卡的销售,未来将逐渐对目前的家庭宽带产生替代效应,如果IPTV等对带宽要求较高的业务仍旧不大规模推行的话,3G上网对目前家庭宽带的替代将会持续下去。

  我们认为,通信运营行业的竞争程度已经非常高,行业将很难再出现利润高速增长的现象,因此给予行业“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