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水火同价促水电开发新建项目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0:22  联合证券

  张国宝19日在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水电价格低于火电,发改委将择机开展上网水电火电同价试点工作,把矛盾突出地区的问题予以解决。如果按照同质同价的原则,水电和火电价格应当完全一致,但这样必然会提高收购发电的成本,目前还难以全面实施。对于水电价格上调的后续举措,张国宝表示,将考虑对移民地区给予一定补贴。

  另据国家能源局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水电提价后的利润使用问题,特别是资金如何分配等还只是在探讨当中,要形成一个有效的补偿机制难度很大。到目前为止,在能源局内部,就补偿机制问题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据各方媒体报道,对于水电提价部分的利润,目前更倾向于建立一个国家基金,并以该基金的形式来落实这笔资金的具体使用。目前,云南省已经完成了创新移民的长效补偿机制,在该机制中,通过提高水电上网电价获得的资金,成为对库区移民进行长期补偿和环境治理资金的关键来源。

  我们的观点如下:

  第一、水火同价更有可能在新建项目中先行试点,因该部分项目在移民安置等初期建设方面存在较大矛盾,这也符合张国宝所指的“矛盾突出地区”,而对于已经多年运行,而折旧基本完成的水电企业因其已处于绝对回报期,估计将不会提高电价。

  第二、目前水电与火电之间的平均价差在0.10-0.15元左右,水火同价对电网的收购成本将是大幅提高,而去年8月20日销售电价未上调已给电网公司造成极大经营压力,当前电网公司在电网建设方面又面临巨大资本支出,无论是新能源电网接入还是特高压电网建设都关系到中国能源的大发展,因此,国家能源局在水火同价问题上将十分慎重,全面开展基本不可能。另一方面,即使不全面开展也同样会给电网公司提高经营压力,因此我们预计销售电价的上调在所难免,这将对电网公司具有益处。

  第三、调高电价的利润部分有可能由国家统一征收,然后统一分配到需要补贴的水电项目中,用于解决移民安置等问题,不太可能由企业自行分配,因此,只有那些确实存在前期开发矛盾问题的水电企业受益较大。

  第四、实施水火同价将促进水电项目的开发速度,目前移民安置等前期开发问题是延缓水电项目投产进程的最主要原因。这也符合中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的大能源政策背景。因此,大型的水电项目将更获益。根据我们的统计,中国将从2010年开始进入水电大开发时期,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

  第五、受益较大的公司: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