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程建筑:14家重点跟踪上市公司半年报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16:57  国元证券

  投资要点:

  14家重点跟踪的建筑业上市公司200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4700.01亿元,同比增长40.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100.28亿元,同比增长43.26%;与沪深两市163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448.66亿元,同比下降12.75%;实现净利润4826.92亿元,同比下降14.76%;显然具有更为明显的成长性。

  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都实现快速增长:与房屋建筑及房地产开发相关的中国建筑龙元建设等增速较低;细分龙头中材国际精工钢构营业收入增速低,但其毛利率上升快,净利润大增;海油工程营业收入大增,而其净利润增速较小。

  资产负债率大都较高且同比略有增加:资产负债率一般为65%以上,主要由建筑行业特性决定,最低的海油工程为44%,最高的中材国际为90%;其带息债务/全部投入资本比一般低于资产负债率15-25%,处于合理水平,风险相对可控。

  销售毛利率及销售净利率较低,大部分公司年化收益率并不低:大部分公司销售毛利率在5%或以下,同比略有下降;期间费用率因收入大增略有下降,使其销售净利率同比波动小;由于大部分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且周转率相对也高,大部分公司的年化净资产收益率在10-20%;最高的中材国际为45.2%,最低的路桥建设也有6.6%。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建筑业及房地产业新开工面积恢复:今年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高达33%,其中包括铁路基建在内的基建增速更为明显;同时建筑业及房地产业在经历08年下半年的低谷后在今年2季度已经明显复速;而14家公司的大多数上半年新签合同(与营业收入比)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三大央企的未完工合同额/08年营业收入比都在2倍以上。

  行业投资评级:建筑施工行业指数近1年落后于沪深300指数10%;(主要受权重较大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拖累),根据WIND统计,14家公司的09年一致盈利预期增长约28%左右,09年PE约为24倍;行业未来成长性较好,我们给予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重点公司推荐: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隧道股份、精工钢构4家上市公司,理由是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且受益于基建投资加大,未来盈利增长较为确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