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2009年半年报综述

  投资要点:

  用电回暖势头在8月份得到延续。自6月份以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速保持了正增长,并在三季度呈现增速放大的趋势,据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总发电量达到35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4%。数据表明,在用电需求继续回暖的大背景下,区域用电需求恢复程度差异化明显。

  水电对火电挤压效应继续回落。7月份水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增长4.7%,远低于5、6月份同比增速,从小时利用数来看,近几个月延续下滑趋势,8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伴随用电需求回暖及水电挤压效应减弱,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09年中报披露,整个电力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15亿元,同比增长509.18%。其中,火电完成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37亿元,而08年同期亏损0.44亿元。火电企业盈利复苏带动整个电力板块走出低谷。

  电煤价格平稳格局未变。尽管7、8月份电煤需求有所增加,直供电厂的耗煤量创出新高,导致中转地秦皇岛港价格小幅上涨,预计9月份将归于平稳。

  基于煤价变动幅度不大,基本维持平稳的判断,更多关注机组小时利用数的变化。7、8月份华南、华东等地区用电需求恢复较快,中报数据表明,该地区的电力上市公司毛利率居于行业内领先地位。

  维持行业“优于大势”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东南沿海地区火电上市公司及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

  维持文山电力申能股份宝新能源深圳能源长江电力等公司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