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重启与二次库存下的化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4:01  中信建投

  “产能重启”利于业绩

  通过化工价格指数的演变不难发现,经过第一季度的去库存化后,化工价格指数4月份、5月份环比均出现了小幅止跌回升之势。伴随价格的止跌回升,化工装置开工率出现明显提高。数据显示,2009年单月化工新产品产值于4月份触底198亿元后便于5月份、6月份逐月攀升至232亿元与264亿元。对于重工业特征的油气石化行业而言,开工率的上升直接带来了行业盈利能力的增强。确实地,“产能重启”利于业绩。

  “二次库存”弱化增长

  由于下游需求的增长缓慢或下游需求的难以有效放大,结果在“产能重启”下化工库存继一季度下降后于而季度有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2009年2月份化学工业单月库存1570亿元、至5月份单月这一数字又回升至1698亿元,已超过2008年5月份同期的这一数据。与此同时,6月份的价格指数与7月份的销售总产值也从另议侧面反映了化工装置“产能重启”后产品销售的市场压力——继4月份、5月份化工价格指数小幅回升后于6月份又环比下滑,7月份化学工业销售总产值又下滑至3232亿元(环比降幅8.88%)。某种意义上,“产能重启”直接导致了“二次库存”,而“二次库存”又增大了化工行业的产品销售压力,使油气石化上市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增添了变数。

  下半年掘金化工在“边缘”

  笔者判断化工下游需求恢复需要时日。“产能重启”与“二次库存”的互动使化工品价格的反弹难以具有持续性。油气石化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真正恢复增强短期内尚不具下游的需求支撑。基于对油价的趋势判断,2009年下半年基础化工的盈利状况存在环比小幅回升,但整体仍不容乐观。对“油气石化”给予“中性”评级。相比较,边缘化工将可成为重要的投资选择。其中,(改性)沥青行业、塑料制品行业的盈利水平有望得以提升,建议重点关注、(改性)沥青行业的路翔股份(002192)与塑料制品行业的劲嘉股份(00219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