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盈利回归稳定 寻找高成长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9:14  平安证券

  2009年二季度,火电行业基本恢复了稳定的盈利能力。而在一季度,火电行业仍在承受异常下滑的电量和高价煤炭库存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试图以重点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为基础,重新评估今年火电行业的盈利能力,并预测未来趋势。

  1、2009年上半年火电利润有三个特征:(1)利润较07年同期有所下滑,幅度约为25%左右;(2)2季度利润较1季度大幅增长,幅度约为176%;(3)不同公司盈利回升幅度不同,在20%到90%之间不等。

  2、煤价涨幅高于电价涨幅,注定火电毛利率无法恢复到2007年水平。2009年二季度火电行业毛利率约为17.2%。

  这一水平基本反映了新电价和新煤价环境下的火电盈利能力,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该水平的概率较大。三季度受益于电量环比增长仍可能是盈利的一个小高峰,但所得税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3、我们略微调高09年ROE预期,主要基于资产负债率的上升会在某种程度上提高ROE水平。从全年来看,影响ROE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毛利率、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率。毛利率下降,但资产负债率上升,同时财务费用率随之上升。初步估算,2009年火电ROE约在8%~9%左右,较2007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4、从区域分布看,沿海东部电厂盈利恢复最为强劲,上半年ROE在4%~5%之间;华北电厂次之,ROE在3%~5%之间;东北电厂最差,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我们认为短期这种区域盈利格局难以得到明显改变。格局的重新平衡需要寄希望于下一次煤电联动,需要重新评估低盈利区域的煤价涨幅,并依此决定电价涨幅。5、火电扩张趋缓,公司成长性面临挑战。未来两年成长性较好的公司集中为两类:一是现有基数小,在建规模大的公司,如深圳能源京能热电等;二是“大集团小公司”模式,如国电电力、粤电力等。

  6、“基本面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下滑”,以及“估值合理”,是整体火电行业难有明显表现的主要理由。但仍不乏个股机会的存在。我们认为,高成长性的优质公司是首选的投资标的。其成长性足以弥补盈利能力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股价亦存在一定的估值洼地。这些公司包括国电电力、深圳能源和京能热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