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流行业:第三届物流与供应链论坛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9:40  中投证券

  我们参加了9月3-4日在苏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聆听了行业协会领导和各大物流企业代表对行业现状、趋势和实践案例的阐释,并实地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普洛斯保税物流园和昆山出口加工区。

  投资要点:

  我国物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且多种物流形态并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教授认为我国物流业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1978-2000年为起步期、2001-2030年为快速发展期、2030年后为成熟期,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目前传统物流、配送物流、一体化物流和供应链物流的“四世同堂”。

  《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推动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

  丁俊发教授指出,规划的出台解决了四大问题:一是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战略,三是中国物流业自身如何发展,四是政府应该干什么。并指出目前规划的落实与推进也存在四大问题:一是不自觉,即不是自觉行动而是上级推动,由于不自觉所以要做什么不清晰;二是不平衡,各地启动与推进的速度、广度和质量不一样;三是认识上不一致;四是不协调,主管部门不清晰,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等都在抓,政出多门。我们分析虽然行业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但规划的出台无疑是各利益相关方形成共识的结果,可以为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中国物流业的全方位发展任重道远。丁俊发教授在会议上提出了物流行业今后十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物流业的点线面三维空间布局、综合运输体系、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现代物流服务提供商、物流业与其他产业的联动发展、城市物流系统、供应链管理与物流金融、物流专业化、物流标准化与信息化、农业物流系统、物流人才、物流市场、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的国际竞争力、物流法律法规体系与物流产业政策、物流行政管理体系。我们在论坛期间通过与各代表的交流和聆听嘉宾的演讲,也深感我国物流行业还处于摸索期,各企业对现代物流的内涵认识模糊、发展阶段参差不齐、行业集中度较低,仅有少数企业建立了特定的盈利模式、摆脱了低层次的竞争。

  “专业与融合”是行业主要发展趋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戴定一副会长指出我国物流行业通用化服务过剩、振兴规划就是要鼓励各企业走差异化战略,并进一步提出物流企业要从“挣客户的钱”变为“帮客户挣钱”,这样才有机会拓展服务范围、参与流程性服务,与客户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分析“专业与融合”是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在业务领域中实行专业化战略、在价值链中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可以有效发挥规模优势、提升竞争的进入壁垒。我们看好此类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如专注IT金属物流的澳洋顺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