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酒店:业绩受危机影响 但估值不存在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1:07  海通证券

  要点:(1)2009年旅游酒店上市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迹象明显,营业总收入同比仅增长2.46%,其中酒店类公司因商务客源大幅减少,受到影响最为严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61%,景点类公司08年因突发事件的影响基数较低,09年基本恢复到07年水平。

  (2)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同比下降0.29%,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餐饮类上市公司中报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增长19.15%,旅游综合类同比增长13.75%,景点类下降9.45%,酒店类同比下降8.30%,我们分析认为酒店类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子行业。

  (3)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良莠不齐,但重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尚可,旅游酒店行业目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不存在高估。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和H1N1流感对旅游业的影响将逐步消除,旅游行业是我国增长最为明确的行业之一,我们看好中国旅游业的长期发展,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截止8月31日,2009年中报公布完毕,本文主要通过对旅游酒店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中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了解行业的整体经营情况。

  1.营业总收入增速放缓

  2009年旅游酒店上市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迹象明显,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46%,虽然有所增长,但增幅显著放缓。2009年中报披露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35亿元,同比增长2.46%,较2007年同期9.96%、2008年同期7.24%的增速有显著放缓的迹象。

  餐饮类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76%,在四个子行业中增速最高,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A股餐饮类公司数量相对较少,实现营业总收入8.23亿元,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全聚德,同比增长14.58%。

  景点类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79%,相较2008年下滑4.31%,实现了止跌回升,景点类公司08年因突发事件的影响基数较低,09年基本恢复到07年水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2008年雪灾、地震等突发事件队景点类公司的影响大于金融危机的影响。

  酒店类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5.61%,是四个子行业中唯一下滑的。我们分析认为酒店客源不仅仅是旅游客源,很大比重是商务客源,而商务客源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显著下滑,从而导致了酒店类上市公司收入的下滑。酒店类上市公司中只有华天酒店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了39.20%,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兼并收购了多家高星级酒店,金陵饭店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其余公司都有较大程度的下降。

  旅游综合类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3.71%。其中中青旅同比上升了21.44%,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实行以旅游为主业、策略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战略有效分散了单一行业的风险。

  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同比下降0.29%,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2003年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受“非典”的影响,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仅0.26亿元,是近10年最低的;2007年我国宏观经济良好,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6.49亿元,是近10年最高的;200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5.99亿元,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餐饮类上市公司中报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增长19.15%,在四个子行业中增长最多。这一增长主要来源于全聚德,全聚德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27.97%。

  景点类上市公司中报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下降9.45%,这主要是因为世博股份、ST张家界等公司的超大幅度下降所致。我们覆盖的景区类重点公司中峨眉山A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174.94%,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公司受到“5.12”汶川大地震的影响,今年公司业务已全面恢复到震前水平,桂林旅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3.61%,黄山旅游同比略增1.41%,丽江旅游同比微增0.43%。

  酒店类上市公司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30%。正如上文所述,酒店类公司因商务客源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而大幅下降,而酒店属于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固定成本费用占比较大,经营杠杠很大,净利润很容易受到收入波动的影响。酒店类重点上市公司中仅锦江股份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是增长的,而且锦江股份净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转让资产所得到的一次性收益,但看酒店业务仍然是大幅下降的。

  旅游综合类上市公司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75%,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和2007年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旅游综合类上市公司受金融危机和流感疫情的影响还未恢复到2007年水平。旅游综合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中青旅,这得益于其多元化的业务结构。

  3.重点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尚可

  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中报总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都相对偏低,且波动性很大,这主要是因为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良莠不齐,绩差公司拖累行业整体收益率。2009年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中报总资产净利率仅为0.88%,转化为年化收益率也仅仅1.76%,低于银行一年期2.25%的存款利率。2009年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中报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33%,转化为年化收益率也仅仅为2.66%,远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5.31%的贷款利率。分子行业来看,酒店子行业无论是总资产净利率,还是净资产收益率都有较大幅度的恶下滑,我们分析认为酒店行业是受金融危机和H1N1流感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并且该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经营杠杆比较大,收益率下降的幅度大于收入下降的幅度。

  旅游酒店行业重点上市公司中报的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有首旅股份、黄山旅游、锦江股份、华天酒店、丽江旅游、中青旅,它们年化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0.62%以上,超过同期一年期银行5.31%的贷款利率一倍以上,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值得认可的。峨眉山A、桂林旅游、金陵饭店中报的净资产收益率相对偏低,他们的年化净资产收益率均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峨眉山A前几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造酒店和索道,这些改造项目的盈利能力还未充分体现,随着这些项目盈利能力的增强,峨眉山A的业绩存在大幅提升的空间;桂林旅游一方面是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较大,成熟景区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掌控桂林市周边旅游景点的战略规划,运用大量资金收购景区资源,而这些景区前期投入较大,拖累了整个公司的盈利能力;金陵饭店在2007年上市融入大量资金投入到新金陵饭店的建设,新金陵饭店建设工期在3年以上,目前没有效益产生,导致整个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偏低。

  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0652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回升。从整体而言,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水平尽管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仍然处于2003年以来相对较好的水平,仅次于2007年0.0756元的水平。从子行业来看,餐饮和旅游综合的平均每股收益是上升的,而景点、酒店的平均每股收益略有下降,我们分析原因主要还是受金融危机和H1N1流感的影响。

  4.旅游酒店行业目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不存在高估

  旅游酒店行业中报对应的平均市净率为3.610倍,低于2000~2009年3.999的平均值。我们认为旅游酒店行业的平均市净率经过2007年的疯狂上涨之后,逐渐回落到正常水平之下,见图15。分子行业来看,一般餐饮和景点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其市净率一般高于酒店和旅游综合行业的市净率。

  旅游酒店行业中报对应的平均市盈率为39.83倍,高出整体市场市盈率2倍左右。我们统计分析历史数据,旅游酒店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与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的比值是2.3左右,因此我们认为从历史来看,目前旅游股的市盈率并不算高,相对于沪深300,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从旅游酒店行业2000年~2009年中报对应市盈率的趋势变化来看,目前行业的市盈与2004、2005、2006年相当,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见图16。从细分行业来看,餐饮的市盈率最高,其次为景点类公司,再次为旅游综合类公司,酒店行业的市盈率是最低的,2008年、2009年酒店类公司因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业绩处于较差水平,而此时的市盈率也很低,相对于公司的实际资产价值存在一定的低估,在国外这是兼并收购的有利时期,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还不是很完善,资本的流动存在较大的限制,以上市公司为标的的市场化兼并收购还很少,因此酒店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还需要市场进一步确认和修正。

  旅游酒店重点上市公司2009年中报对应的市净率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目前重点公司的市盈率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旅游酒店行业重点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净率水平与2004、2005年基本相当,除黄山旅游外,其他重点公司的市净率都在行业平均值4.0以下,要比整个行业的平均市净率低,从旅游酒店重点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来看,目前重点公司的市盈率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我们并不认为目前旅游股估值存在高估。

  5.行业评级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从上述分析来看,旅游酒店行业目前受到金融危机和H1N1流感的影响,旅游行业景气度处于低谷,业绩增长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是重点旅游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尚可(净资产收益率仍然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两倍以上),目前旅游酒店行业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和H1N1流感对旅游业的影响将逐步消除,旅游行业是我国增长最为明确的行业之一,我们看好中国旅游业的长期发展,给予行业“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