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钢价跌势不止 行业处于亏损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1:04  广发证券

  原料价格伴随钢价下跌

  钢价本周延续跌势,跌跌不休的钢价使得钢厂再次面临亏损。对于原料采购谨慎的同时,纷纷下调采购价格。因此,铁矿石、焦炭、废钢等原料价格跟随钢价延续跌势。

  钢价跌势不止

  1、钢价综合指数周跌幅达3.2%。本周国内钢价跌势延续,周钢价综合指数为134.7,周环比下跌3.2%,距8月上旬的高点跌幅已超过18%,所有钢材品种均大幅下跌。

  2、国际钢价大幅上涨。本周国际钢价大幅上涨,CRU综合指数为164.3,周涨幅4.92%,走势与国内3.2%的跌幅形成明显反差。

  3、螺纹钢期货价格周跌幅超过5%。9月4日0912螺纹钢收盘价为4031元/吨,较上周末下跌5.77%,结算价为4044元/吨,较上周末下跌6.08%。目前伴随现货价格的跳水,期货空头占据上风,短期期货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概率较大。

  毛利:处于亏损边缘

  本周主要钢材产品的成本跌幅为1.52%,而钢价的跌幅却达到3.2%,因此本周主要钢材品种的毛利均大幅减少。钢厂盈利能力的大幅减少将使得部分钢厂面临亏损,中小企业的减产较为灵活,但对于大企业而言减产并非易事。

  社会库存:继续走高

  本周末社会总库存为1129.61万吨,周环比增加3.27%,同比增长高达到52.79%。热轧、螺线产品同比增幅超过60%,而中厚板和冷轧的库存压力较小。

  行业评级与重点公司

  从钢铁基本面来看,目前钢价及钢厂的盈利能力都处于下降通道,钢铁股能否走出低谷、重现上涨行情依赖于钢价的止跌企稳以及A股的触底。而从估值角度而言,钢铁股暴跌之后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结合下周钢铁行业的走势,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盈利能力确定的新兴铸管大冶特钢,估值优势的宝钢股份华菱钢铁,业绩弹性大的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八一钢铁,并购题材的韶钢松山酒钢宏兴本钢板材包钢股份杭钢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