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林牧渔:北方干旱难以推动粮价大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4:22  申银万国

  主要内容:

  全国干旱受灾面积1.2亿亩,占秋粮种植面积10.64%。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9月1日,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1.2亿亩,较高峰时期减少7100万亩,其中,干枯3764万亩。农业部预计2009年秋粮种植面积为11.26亿亩(7512万公顷),目前干旱受灾面积占秋粮种植面积10.64%。

  我们预计旱灾造成粮食减收2000万吨左右。此次受旱区域主要为内蒙古、辽宁、河北、吉林、湖南、广西等地。其中,北方五省是玉米主产区和减产主体。截至8月30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北方5省(区)农作物受旱面积7181万亩(487.73万公顷)。其中,重旱面积2201万亩(147万公顷)。假设受灾面积80%为玉米,20%为稻谷,重旱面积绝收,受旱面积的产量降为正常产量的40%,玉米单位产量为344.2公斤/亩、稻谷单位产量为451.7公斤/亩(上述平均产量数据均为2007年五省平均产量),则预计玉米产量较正常年景减少1528万吨,约占2009年全国玉米预测总产量的9.37%,稻谷产量较正常年景减少476万吨,约占2009年全国稻谷总产量的2.46%,二者合计减产2004万吨。悲观估计:假设受灾面积全部绝收,则北方五省玉米、稻谷分别减产2014万吨、661万吨,分别占2009年玉米、稻谷预测总产量的12.35%和3.42%,相当于粮食总产量减少2675万吨。

  北方干旱难以推动粮价大幅上涨,预计粮价继续维持稳中有升态势。2009年中国粮食种植面积约16亿亩(10814万公顷),较2008年增加2025万亩(135万公顷),其中,秋粮种植面积超过11.3亿亩(7533万公顷),比上年增加1300万亩(87万公顷)以上,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增加较多。干旱虽造成秋粮减产,但如果旱情不再恶化,2009年粮食产量依然可达5亿吨以上,仍属丰收之年,加之国家库存充足,粮食供给并无大虞,粮食价格持续快速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但因国家2009年大幅提高了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粮食价格总体稳中有升。其中,玉米减产幅度最大,玉米价格上涨幅度要高于其他品种。国家完全有能力将粮食价格平均上涨幅度调控在15-20%的区间。国家是否继续上调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是影响2010年粮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我们看好两类农业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如前分析,旱灾并不能促使粮食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但部分农产品在回升或上涨。目前,我们预计价格将继续上扬的农产品主要有糖、猪肉、海参、棉花、玉米、苹果汁等。我们看好两类农业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①预期农产品价格上涨或回升。考虑到价格波动与上市公司实际业绩的关联度,建议关注:南宁糖业(000911)、好当家(600467)、獐子岛(002069);②公司基本面趋好,业绩增长预期明晰。

  我们推荐:安琪酵母(600298)、中牧股份(600195)。此外,我们建议关注预期基本面改善或存在整合预期的公司:登海种业(002041)(玉米新品种(登海662、登海3769)通过国审)、新中基(000972)(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消化,2010年业绩恢复性增长预期)、新希望(00876)(集团农牧资产整合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