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环保:能源战略规划与节能减排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8:45  东吴证券

  能源战略规划与节能减排要求

  国家发改委对未来能源使用的近期战略规划为: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国2008年的煤碳消费为30亿吨标准煤,从技术上讲,每年可节约能源潜力为6亿吨标准煤,节约能源20%。为改变能源高速消耗趋势,减少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十一五提出单位能耗减少20%的、单位排污减少10%的要求。

  现象发现与分析

  2007年废弃能源与材料的循环利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8%迅速上升到50%,虽然在2008年该指标随趋势大幅回落,但在2009年上半年各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普遍低迷的情况下,率先扭转,以24%的增速甩开其他行业。虽然废弃能源与材料的循环利用企业与节能环保企业不完全相同,但该指标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节能环保企业的发展潜力。

  上市公司中,节能环保机械子行业上半年平均加权每股收益为0.15元,整体平均市盈率为35倍,过去6个月涨跌幅为26.2%,8月份大盘大幅回调期的涨跌幅为-15.2%。先对于整个机械设备行业及整体A股来说,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

  发电系统的自动化装置及节能发电系统受到强大市场预期追捧,在业绩还未充分提升的前提下,估值已全面走高。如国电南自国电南瑞荣信股份,预计这三家公司在价格回归理性的同时等待业绩的提升。

  锅炉及余热设备表现稳健,除华光股份业绩略有下降外,海陆重工川润股份销售收入均有30%以上的增长。

  清洗和植保机械及园林机械异军突起,利欧股份09年业绩受销售价格及毛利率的提升,预增50%左右。

  投资建议:

  结合市盈率,毛利率、中报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和中报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四个参数,请投资者关注主营为节水型电站空冷的哈空调(600202);主营为去硫除尘的龙净环保(600388);主营为电力系统自动化保护的思源电气(002028);主营为锅炉及余热锅炉系统的川润股份(002272)和海陆重工(00225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