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行业:分析家电行业的出口与汇兑损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3:20  国泰君安

  投资要点:

  家电上市中报已经公布完毕,上期月报关注的家电下乡受益的冰箱板块增长良好,显示农村市场渗透是上半年家电企业业绩增长的动力。

  家电板块收入下滑11%,但净利润增长22%,财务费用率下降是业绩增长的又一动力。具体来看,增速指标:EBIT<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源于财务费用、营业外收支净额与所得税变化的影响。

  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源于汇兑损益与利息费用减少,其中汇兑损益下降尤其显著。细分行业财务费用成分的变化略有差异,白电受益明显。

  测算各公司汇兑损益对中期业绩的驱动幅度。TCL、厦华、闽灿坤、华帝与格力有汇兑收益;伊立浦、小天鹅、格力、海尔、美菱与美的的汇兑损益变化因素贡献营业利润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但无公司同时具有[汇兑收益/营业利润比重大]与[对业绩增长驱动大]两个特征。

  探寻出口、汇率与汇兑损益的关系。出口数据显示海外需求下滑与库存消化的特征;微观调研显示出口订单显著回暖,或反映海外经销商预期改善与补库存;上半年出口下降、汇率平稳、汇兑损益很低。预计下半年汇兑损益仍将处于较低水平,关注2010年出口与汇率变动。

  本期业绩预测调整较多,包括青岛海尔等。格力美的业绩符合预测,下半年内销打款压货较好,出口或有增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