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础化工:板块大幅下跌后 恰逢产品热销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0:02  中投证券

  一季度化工行业在下游补库存等非正常需求推动和油价拉动的合力下出现反弹行情;二季度中后期和三季度初化工行业面临着二次去库存化过程,板块整体走弱;目前二次去库存化基本结束,下游消费领域需求日益旺盛,化工产品将出现另一波热销行情,目前应该选择与下游消费紧密相关的投资标的。

  投资要点:

  化工板块超越大盘下跌。前期在部分投资者对化工产品价格反弹的超前预期之下,板块走出一波非正常行情,然行业并未转暖,伴随大势回调,化工表现有些过激。化工产业链的中上游产品价格在油价带动下持续上涨,目前已处高位盘整阶段,但仍有成本支撑。油价较长时间维持在70美元左右高位震荡,对油价比较敏感的中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已经处于高位盘整阶段,如聚乙烯、PVC、苯、苯酚、苯胺、PTA等。甲醇价格近期也有所上涨,但因产能过剩压力,目前进入调整期。

  近期产品价格已经开始向下游轮动。目前醋酸、二甲醚、BDO仍处于上涨阶段,TDI在持续冲高,MDI和有机硅单体存在上涨趋势。

  与下游消费紧密相关的终端产品产销两旺。目前生产染料、纺织助剂、改性塑料、硅橡胶、粘胶纤维和氨纶的龙头企业基本满负荷运行,库存很低。目前氨纶提价已得到业内一致认同,染料提价也在被市场预期。

  氮、磷、钾肥持续回落,又创新低,但消费旺季临近,氮磷肥价格必定反弹,而由于国内企业库存较大,出口不畅,预计反弹力度不大。

  近期下游消费领域,出口回暖迅速,国内需求旺盛。尤其是服装纺织、灯具照明、家具装修、家电汽车等消费领域又进入较长时期的消费旺季,推动对化工产品需求。

  我们从时间上判断,化工行业将会在9月-11月这三个月出现热销行情。目前化工产品价格开始由上游成本拉动转变为下游需求推动,所以我们应该自下而上选择有较大反弹空间的投资标的。因此我们重点推荐:

  有机硅龙头企业:新安股份蓝星新材宏达新材

  染料龙头企业:浙江龙盛

  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

  二甲醚龙头企业:威远生化

  氨纶龙头企业:烟台氨纶、华峰氨纶还建议关注:MDI垄断企业烟台万华、BDO龙头山西三维、化肥龙头华鲁恒生和湖北宜化、粘胶龙头企业山东海龙、涤纶长丝龙头企业海利得。

  风险提示:警惕大盘或有进一步调整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