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投资催生通讯设备股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07:54  证券日报

  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主要是因为金融地产股等经济复苏主线的下降通道所致,但一些行业景气乐观,且未来订单需求也乐观的品种在盘中渐有抗跌的趋势,如通讯设备股为代表的3G板块。

  据资料显示,今年1至5月,通信设备业实现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35.1%,是电子信息11个主要行业中唯一实现利润正增长的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设备业增长的最大拉动力来自于3G,截至上半年,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基础运营商共完成3G投资约800亿元,为设备厂商贡献了巨额订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对于3G的发展,预计两年半到三年会投入4500亿元,三家运营商各发展用户最少5000万户,争取达到8000万。未来两到三年就是3G在中国大发展并得到市场认可的一个良好时机。由此测算,4500亿的直接投入,能带动上万亿经济总量。如此看来,3G产业投资已上升至牵引经济增长引擎的高度,也就意味着3G的投资有望超预期增长,从而对相关设备商带来了更为乐观的预期。

  但目前市场对3G板块的认识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偏差,认为3G板块主要是武汉凡谷卧龙电气亿阳信通中兴通讯高鸿股份等电力设备股。但实际上,3G带来的不仅仅是前期固定资产投资给电力设备股所带来的饱满订单,还包括3G应用后的增值服务,这才是一个大蛋糕。如果说3G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相对固定的话,那么,3G应用的增值服务所带来的市场蛋糕则是巨大的且容量不断拓展。

  因为,我国的移动增值服务目前处于起步阶段。3G增值业务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面向个人用户的应用主要包括各种内容(音乐、图片、动画、视频和游戏)下载业务、即时信息传送(IMPS)、可视电话、视频点播、移动银行、位置服务和移动互联网等业务;二是面向行业用户的应用主要为基于位置服务的导航业务、家庭控制和移动办公等业务。

  而从国外运营商的情况来看,增值服务是运营商3G时代重要的盈利来源。2008年全球移动增值服务业务收入持续增长,达到1829亿美元,占移动业务收入总额的21%。消息类业务收入964亿美元,以移动互联网、移动娱乐等为代表的非消息类数据业务收入约864亿美元,非消息类业务增速达到18%,超过消息类业务7%的增速。这就意味着增值服务将成为3G时代一个诱人的大蛋糕。

  如此,能够为通讯运营商提供服务内容的相关3G产业股将有望成为3G时代最成功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也有望快速增长,从而成为A股市场的高速成长股,这可能也意味着3G板块将是目前A股市场最为确定的成长股摇篮。

  建议投资者从两个思路来寻找强势股,一个思路是通讯设备股,主要是从中高端产品以及市场竞争优势显现的品种。二是增值服务类。(金百灵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