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能:困惑PK诱惑 新兴行业成长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3:35  平安证券

  1、2008年,新增容量达到5559兆瓦。10年内,年新增容量增长34.8倍,年复合增长率为43%。2004年的年新增容量突破1000兆瓦以来,行业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每年均出现一个主导者。其中,政策支持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2、依据权威机构EPIA预测,2009年光伏装机很可能出现负增长,这将成为1998年以来的首次行业新增容量同比下降。其中,西班牙市场的下降成为主要影响因素。另外,信贷紧缩制约了系统安装商的投资活动。

  3、3月26日,财政部制定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成为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的转折点。但是,太阳能市场在我国尚处于初级阶段,即使按照2020年光伏装机目标设为2000万千瓦的目标测算,短期的规模也不会很大,尚难以改变行业的全球周期。

  4、未来增长的条件:(1)持续的政策扶持。目前的2.80元/度的发电成本要显著高于火电等传统能源,也显著高于风电等新能源,在经济性上尚缺乏市场竞争力。因此,政策扶持成为行业发展的不可或缺因素,也是行业发展的长期要素。(2)成本下降趋势。包括硅料成本下降、硅料用量下降、转化率提高、安装系统成本下降等。

  5、成本下降是可以预期的。依照EPIA预测,在曼谷(Bankok)、洛杉矶(Los Angeles)等日照时间长的地区,2030年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将达到0.07欧元,将接近普通的居民用电价格。

  6、薄膜电池虽然发展周期不长,但已经显示出良好的经济性。反过来,良好的经济性也成为快速发展的重要促动因素。其中,First Solar的成功案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7、投资策略:

  (1)、关注产业链完整的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其中,天威保变是最好的投资品种。另外,南玻A拓日新能也正在或拟实施延伸产业链的计划,产业化进程和时间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其投资价值也弱于天威保变。

  (2)、组件价值大于硅料价值。由于无锡尚德、天威英利、河北晶澳、南京中电等企业均在海外上市,使得国内具备规模的企业只有因为持有天威英利股权的天威保变。另外,综艺股份孚日股份两家从事薄膜太阳能的企业,依据我们了解的信息,光电转化效率符合预期,单位成本基本在1美圆/瓦,具备较好的经济性,属于值得关注的潜力品种。

  (3)、关注行业的交易性机会。太阳能行业作为新兴产业,行业规模小的特点决定了发展潜力大。同时,行业的成长特性也决定了市场竞争格局并不稳定,新进入者存在着较大的成长预期,这都为二级市场提供了很好的题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