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药消费农业3剑客防守反击 医药跑输大盘4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5:20  理财周报

  历史上医药板块和重点公司相对于大盘平均溢价率分别为44%和46%,7月末降至29%和40%。

  理财周报记者 徐清/文

  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

  历史已经很多次的证明,震荡市中期,是防御性板块活跃的舞台。而历次大调整中,最被资金关注的防御性板块是医药、消费和农业,其次是交通运输和文化传媒。

  医药板块成“价值洼地”

  医药板块已经连续跑输大势。

  1-7月,上证综指整体上涨87.39%,而医药板块仅上涨67.14%,其中,从5月开始,医药板块开始连续跑输大盘。

  医药板块的溢价率也在降低。

  根据WIND数据库统计,目前医药股估值相对大盘的溢价率为44.35%,只是高于2003年之前的水平,也远低于2000年以来的均值78.18%。相对2004-2006年的100%以上以及2008年的高峰期,已经明显回调。

  “历史上医药板块和重点公司相对于大盘平均溢价率分别为44%和46%,7月末,这两个溢价率已降至29%和40%。”8月12日,中信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

  由此,医药板块成为“价值洼地”,存在较强的补涨需求。

  中信证券分析师姚杰、贺菊颖认为,整个板块未来6个月至少20%-30%的上升空间,主要因医药股具有防御性,未来业绩的绝对增长将带来公司股价的相应涨幅。

  截止8月11日,医药板块公布09年中报的上市公司有18家,占医药上市公司总数的14%,其中,营业收入增长的12家,减少的7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升的14家,下降的4家。从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医药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此外,医改政策向纵深推进也被认为是一个利好因素。政府对医药行业的大力投入将充分释放被压抑的医药需求,医药行业将长期受益于医改的推进。

  那么,哪些个股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提出四条投资主线。

  一线医药股,如云南白药(000538.SZ),恒瑞医药(600276.SH)等;2)估值安全、业绩可能超预期或者触底回升的公司,如三九医药(000999.SH)、双鹤药业(600062.SH)等;3)受益于VE价格上涨的浙江医药(600216.SH)和新和成(002001.SZ);4)受益于国控上市的医药流通板块和复星医药(600196.SH)。

  消费板块受益内需拉动

  除去医药,消费同样是防御性比较强的板块。

  以8月10日为例,上证商业指数上涨39.04点,涨幅1.18%,深证批零指数上涨17.05点,涨幅1.46%,同日大盘下跌0.34%。

  防御性较强的消费板块因其直接受益于内需的拉动而被看好。

  据商务部监测,6月份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7.6%。从各业态情况看,百货店、专业店、超市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6%、7.8%和5.5%。此前的5月份,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8.7%。从各业态情况看,百货店、超市零售额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3%和6.2%。专业店零售额增幅较小,同比增长2.5%。

  消费板块个别子行业行情已经启动。

  以白酒股为例,6月1日至8月14日,贵州茅台(600519.SH)上涨40.04%,泸州老窖(000568.SZ)上涨41.15%,山西汾酒(600809.SH)上涨53.44%。同期大盘涨幅仅为19.10%。

  在8月11日,整个酿酒板块更是成为市场的领涨龙头品种,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64%。板块中的金钟子酒 (600199.SH)、老白干酒 (600559.SH)和伊力特 (600197.SH)的涨幅均超过5%。

  消费板块目前被看好的子行业包括白酒和零售。

  一方面,虽然白酒企业借消费税提价遭到财政部的否定,但是白酒股受益于内需的强劲拉动,依然被坚定看好。

  渤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消费税税基改革后的提价预期及提价预期的逐步实现、“十一”前后白酒消费旺季的即将到来以及白酒消费转暖将刺激白酒股的上涨。

  另一方面,零售具有较好的防御性。

  “近期市场短期波动明显加大,我们认为零售板块具备防御特征的行业属性、更加确定的盈利表现、雄厚的资产价值、较低的估值水平和技术面的滞涨均支持其成为市场调整中的良好配置品种。”中金分析师郭海燕认为。

  其中,行业龙头广州友谊(000987.SZ)、合肥百货(000417.SZ)、王府井(600859.SH)、大商股份(600694.SH)和百联股份(600631.SH)等被看好。

  农产品涨价预期或成推力

  农业板块无疑是另一个被寄予厚望的黑马。

  由农业价格上涨的预期、行业景气度等多种因素带来的8月4日农业板块集体发力让人记忆犹新。

  当天,农林牧渔指数上涨7.46%,在所有板块中遥遥领先,其中中水渔业(000798.SZ)、新农开发(600359.SH)、万向德农(600371.SH)等19只个股封住涨停,吉林森工(600189.SH)、福成五丰(600965.SH)等7只个股的涨幅也超过8%。

  然而,农业股的反弹并非昙花一现,后续有望继续补涨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