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行业:低碳经济中的电子产业发展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8:29  国泰君安

  历史经验表明,每次经济调整都会有新的产业群体诞生,而每当电子产业与新产业全面融合之后均会推动行业景气上行。电子产业的自身特性决定其在节能降耗领域具有天然的发展优势。未来5-10年,LED、单晶硅、锂电池、风电器件和节能电机应用市场存在较大成长空间。

  照明、大尺寸背光源和车用市场在LED产业中最具发展潜力。

  技术能力和产业布局使得国内LED应用集中在LED指示灯和LED显示屏等低端领域,国内企业与LED需求快速增长领域的关联度较低,其成长性将与国内应用需求的变动情况同步。光伏产业是单晶硅和多晶硅最具成长性的应用领域,2013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将比现在增长4.9倍,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将比现在增长70倍,主要单晶硅企业均有涉及太阳能业务。扶持政策将是推动产业需求的主要力量。

  风电技术最为成熟,在新能源中装机规模最大。亚洲市场快速增长,国内风能资源极为丰富。2012年,全球风电总装机量将比现在增长1.4倍,2020年国内风电总装机量将比现在增长近9倍,直驱永磁风机的应用将大大拉动稀土永磁需求。

  锂电池已形成对其他各类电池全面替代的趋势,磷酸铁锂被认为是最佳的锂动力电池正极材料。2020年,混合动力车年销量将比现在增长7.6倍,磷酸铁锂年需求量将达18.75万吨,年销售额超过280亿元。

  电机耗电量占社会总用电量的一半以上,应用节能电机的效益显著。采油设备是油田的主要耗能设备,全球采油设备年均改造投资规模达3500亿美元,我们期待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来启动抽油机用节能电机的广阔空间。

  综合考虑公司的市场地位、产品和应用成熟度、技术自主性、下游应用空间、国内企业的受益情况以及产品的盈利能力等因素,我们建议关注航天电器横店东磁长城开发、三安光电等公司产业升级带动的业务成长机会,同时关注中环股份有研硅股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等公司阶段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