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纸行业:整合全面提速

  大体可以本次金融危机为标志性时间,在最近的半年多时间里,造纸行业业内的整合或者说在现有产能条件下的整合迅速升温,主要是排名前几的大公司或央企对中型企业的收购,主要推动因素是大多数中型企业通过本次危机已强烈意识到单靠自身的力量难以发展壮大,甚至有生存的危险,寻找发展的靠山已迫在眉睫。我们看重的是通过对现有存量产能的整合,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企业的定价能力有所提高,这在产能比较过剩的行业有其重要意义。

  1-6月国内纸及纸板累计产量4310万吨,同比+5.2%,6月份产量853万吨,同比+15.7%,环比+6.8%,行业景气持续回升。浆市逐渐恢复活跃,6月份商品浆产量191万吨,6个月累计产量905万吨,6月份当月同比+12.2%,环比+15.8%,预计将随着国际浆价的上涨继续增加。

  细分行业来看,只有新闻纸仍呈现当月及累计的同比负增长,不过6月份环比增速8.7%,也处于景气恢复阶段。随着下游行业出口业务的复苏,箱板纸继续前期的快速增长势头,6月份当月产量同比+15.9%,环比+10.7%,属于出口复苏受益的重要行业。特别是铜版纸出口量不但恢复,甚至出现大幅的增长。

  6月份进口纸浆138万吨,同比+74.2%,环比+4.5%;进口废纸272万吨,同比+50.3%,环比+11.5%;6月份单月进口纸及纸板31.0万吨,同比-2.1%,环比+6.9%;出口纸及纸板32万吨,同比+25.4%,环比+10.3%。

  近期,进口纸浆、废纸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带动七月份国内纸产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欧洲市场各纸种价格仍在低位徘徊,恢复程度远不如中国市场。但国际市场的纸浆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瓦楞原纸等敏感程度较高的纸种价格也出现回稳迹象,这些或许是欧洲市场回暖的前期信号。

  对于国内市场,我们仍然认为产品上涨的趋势已经形成,下半年无论原材料还是产成品都以陆续上涨为主基调,且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程度将高于原材料价格变化的程度。近期纸产品价格上涨也较频繁,加上纸业公司估值相对偏低,我们继续看好其后市。

  推荐的顺序依然是太阳纸业博汇纸业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岳阳纸业。在有传闻重组可能的公司中如福建南纸青山纸业美利纸业、岳阳纸业等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