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炭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变数大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尽管今年上半年煤炭类上市公司表现出众,不少公司的股价已经接近甚至超过2007年上证指数6000多点时的高点,但是由于对下半年整体供过于求形势的担忧,业内人士认为煤炭行业的盈利前景变数很大。

  在7月底召开的2009中期煤炭市场峰会上,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王战军认为,由于部分地方考虑到财政收入的因素恢复了产能,同时整个煤炭行业的投资也在加快,可能会导致煤炭行业供大于求的压力增加。

  据了解,在山西、河南、山东、辽宁、河北、黑龙江等煤炭大省严格实施了限产措施的背景下,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煤炭库存在1.9亿吨左右,同比增加4900万吨,其中直供电厂煤炭库存3309万吨,增加76万吨。

  对于煤炭行业的供求形势,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伊泰B(900948)、神火股份(000933)、露天煤业(002128)等三家公司也不乐观。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的伊泰B认为,今年上半年受煤矿安全整顿、铁路检修等影响,主要煤炭产区的有效供应减少,市场供求出现了短期平衡,动力煤价格大幅下滑的趋势减缓并出现企稳迹象。但是下半年的煤炭供求格局不乐观,煤炭企业增值税率的提高难以通过价格转嫁,只能挤压自身利润,同时下半年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出台及缴纳,将使公司煤炭生产成本上升,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业绩。

  神火股份也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不够稳固,全国煤炭产能增速较快,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公司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露天煤业则认为煤炭销售合同尚未签订,2009年煤炭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行业分析师对于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前景也表现出谨慎,不仅关于煤炭上市公司的相关报告明显减少,而且相关评级标准也多数降级为“中性”。如华泰证券认为,煤价短期大涨大落的概率都较小,但是需要注意的需求逐步复苏的同时产能释放也将带来的压力,因此煤价可能在小范围内出现反复。

  不过,对于今年的业绩增长目标,上市公司仍比较自信。露天煤业预计,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30%。上半年业绩下滑的神火股份也预计,在市场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公司2008年度报告中披露的2009年度经营计划可望实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