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欧盟对中国钢线材收24%反倾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6:49  银河证券

  1。事件

  欧盟外长会议27日决定对产自中国的钢线材征收高达24%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据报道,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发言人AxelEggert表示,该措施可能从2009年8月1日开始实施。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欧盟外长会议27日决定对产自中国的钢线材征收高达24%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这项决定没有经过讨论便获得通过,而根据规定,征收反倾销税需要27个欧盟成员国的批准才能实施。目前,中国还没有就此向WTO提起诉讼。

  这是近两年来欧盟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的再一次反倾销攻势。2008年12月,欧盟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征收5年最高达87%的正式反倾销税。今年初,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的成员称,中国的钢铁产品生产商在欧盟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倾销钢铁产品。2月,欧盟开始对产自中国的钢线材征收24%的临时反倾销税。通常,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半年。同时,欧盟委员会在“调查”后再决定是否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随着国际经济低迷的走势,我国钢铁出口和产业贸易竞争能力提升面临压力。根据WTO的统计,2008年全球针对钢铁行业的反倾销调查为64起,反补贴调查为5起。

  上半年,我国钢铁出口形势不乐观。钢材累计出口同比下降65.3%,同期钢坯累计出口1万吨,同比降幅达93.9%。据公开资料显示,1-5月出口至欧盟的钢材量为60.5万吨,降幅为73%。

  为了稳定外需,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取消或者降低钢丝、中小型型钢等产品的出口暂定关税。欧盟在市场需求本身减弱的情况下,必然会采取限制进口的措施。

  3。投资建议

  2009年全球钢铁行业走势将会继续下滑,全球钢铁需求的下降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使我国钢铁产品的出口遭遇更多的贸易壁垒,预计2009年我国钢铁产业出口形势会进一步恶化。目前,钢铁股上涨主要是受国内钢价上涨的刺激,因此,我们仍看作是交易性机会,继续维持对行业的“谨慎推荐”评级。看好对钢价敏感性高的上市公司,给与酒钢宏兴(600307)、三钢闽光(002110)、莱钢股份(600102)、八一钢铁(600581)等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