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类行业:酒基税改靴子落地 白酒业强者愈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8:03  西南证券

  事件: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白酒消费税征收的管理规定自2009年8月1日起,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高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含70%)以上的,税务机关暂不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以下的,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由税务机关根据生产规模、白酒品牌、利润水平等情况在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50%至70%范围内自行核定。其中生产规模较大,利润水平较高的企业生产的需要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的白酒,税务机关核价幅度原则上应选择在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60%至70%范围内。

  本办法自2009年8月1日起执行。

  公司或以提价平抑盈利冲击

  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明确提高消费税税基,将会明显拉低各公司2009年的净利润。白酒行业公司按所受影响大小依次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贵州茅台。消费税对五粮液的冲击最大,将会占到五粮液净利润的23%左右,泸州老窖约为20%,水井坊为18%,贵州茅台为10%左右。老白干、山西汾酒伊力特承担的消费税较轻,影响较小。如果以2008年企业净利润来计算,五粮液消费税纳税额约为4.21亿元,贵州茅台为3.8亿元左右。提价将是酒企转嫁税负的最好途径。五粮液、茅台都在准备提价,其中茅台提价在50-80元,很可能会在80元。五粮液出厂价刚刚提高20-30元,与此相应,市场零售也提高20-30元。山西汾酒已从2009年6月26日起对十年陈酿老白汾酒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10%左右。

  加速行业整合,对行业是长远利好

  消费税调高,会增加白酒企业负担,尤其是小酒厂,大的白酒企业不是产能不够的话又不会轻易承接,因此很多小厂或会因此直接倒闭。隐含在目前中国白酒行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将会得以解决,一是生产能力大于市场需求,市场竞争激烈。随着近几年啤酒、葡萄酒和果酒类产品的发展,白酒生产能力已经是远远大于消费者的需求,大部分白酒企业基本上处于微利状态。二是小酒厂盲目发展,企业结构不合理。酒基税改,将会优化白酒行业,加速行业洗牌。

  建议重点关注子行业龙头

  白酒行业估值偏低,行业经过前段时间的估值修复之后,食品饮料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市场的中部水平。目前的溢价水平大约相当于大盘6000点左右的水平,行业估值仍有一定的修复空间。加上通货膨胀的预期,高端白酒的估值修复空间是最大的。贵州茅台以其强大的品牌力完全可以大幅度的实现税赋转嫁,高端白酒在5月份销售出现良好态势,终端缺货严重。双节的到来又会是白酒消费的传统高潮。先前避税程度最小的山西汾酒预先提价10%,税改后依然强者愈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