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板块:消费税拖累利润 政策不确定性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7:57  高华证券

  白酒消费税新规要求从严征税据新华网周末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了国内白酒消费税征收的新规定,其中包含了从严征收避免逃税的具体要求。目前白酒的名义消费税率为20%,但是通过将产品以低价出售给各自的销售子公司,很多白酒生产企业的实际税率低于这一水平。

  根据新规定:

  (1)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以下的,地方税务机关应核定最低计税价格,核价幅度为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的50%-70%,其中规模较大、利润水平较高的企业为60%-70%;(2)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高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含70%)以上的,税务机关暂不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3)新规定自2009年8月1日起生效。

  主要白酒企业的有效消费税率将上升我们认为,新规实施后多数上市白酒企业的有效消费税率将上升,因为它们2008年的有效税率只有7%-12.5%。根据我们的情景分析,如果它们按照出厂价的70%来缴纳消费税,除了山西汾酒(600809.SS,没有研究)之外,其它企业2008年盈利将下降9%-22%。

  政策的不确定性被消除;提价的可能性重现国家税务总局在2009年5月初发布了关于从严征收白酒消费税的指导意见。过去三个月来,新规具体实施细则的不确定性一直使白酒股遭受压力。随着新规的出台,我们认为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得以消除,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可能会回到企业经营基本面上来。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推动需求复苏,并且第三季度进入白酒旺季,加上消费税负担上升,我们认为白酒企业可能会考虑再度提价。我们维持对贵州茅台(600519.SS, 09年7月24日收盘价:人民币147元)的中性评级——我们的盈利预测和基于市盈率的12个月目标价格人民币132.8元也维持不变。我们预计,未来几周税收新规的影响将会更明朗。主要风险:价格意外上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